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能否延续

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能否延续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16日10:36分类:英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用一个地道的经济词汇“低开高走”来形容2013年的中英两国关系,这个词不但生动地总结了去年一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英国本国经济的真实写照。2008年金融危机让英国经历了二战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就在2012年底许多人还在担心英国经济将遭遇新一轮技术性衰退,令人意外的是,英国经济在2013年表现抢眼,特别是在欧洲地区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期。

2012年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2%,如果连续两个季度GDP出现萎缩,英国经济则再次进入技术性衰退。但是2013年开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就发出复苏信号。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一季度微弱增长0.4%,使得英国经济避开了“三次探底”的险境;紧跟着第二季度GDP增长0.7%,第三季度增长0.8%,终于拨开乌云见天日,表明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得到巩固。英国已经超越欧元区成为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由于经济增长提速,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去年底宣布,英国经济正在增长,而且增长势头良好。英国财政部还将去年和今年两年英国经济增速大幅上调,由此前预计的0.6%和1.8%,上调至1.4%和2.4%,并表示政府出台的系列经济计划正在发挥效果。英国商会在其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也上调了对去年和今年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由此前估测的1.3%和2.2%,分别上调至1.4%和2.7%。

英国经济表现出众的原因,首先是占该国主导地位的服务业贡献最大。服务业占英国经济比重70%以上。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英国经济复苏的最主要驱动力。另外,英国先前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也发挥了效用。在财政政策方面,2013年保守党和自民党联合政府虽然坚持紧缩财政政策,但同时进行了一些结构性调整,如增加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实施“购房援助计划”,降低公司税率等。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规模3750亿英镑(约合6180亿美元)不变。

在经济复苏的同时,人们对有关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也表示了质疑,认为英国经济复苏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去年的经济复苏主要依赖家庭消费支出,但这种消费刺激增长方式是否能长久,还存在不确定性。英国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仍然赶不上通胀增长幅度,居民还面临实际经济收入下降的压力。其他问题还包括国内银行信贷活动疲软,财政紧缩政策继续实施,整个欧元区依旧未能摆脱经济衰退等。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今年年初警告说,2014年对于英国经济将是非常严峻的一年,公共开支会继续削减。他表示,英国政府仍将延续财政紧缩道路,继续履行其整顿财政纪律的承诺。奥斯本表示,尽管政府三年来一直在节衣缩食,但想要消除赤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官方统计,英国政府在2012/13财年欠债占GDP的5.2%。

奥斯本的长期经济规划将包含五部分:削减赤字、改善教育、限制福利和减少外来移民、削减个税和停收燃油税、扶持小企业发展。 (姜鲁榕)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