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复苏是真还是假?

美国经济复苏是真还是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4日17:21分类:美国

(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美国经济到底是何状态?这是一个众说纷纭、分歧严重的话题。此轮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超过50个月,远超过历史上各轮复苏期内平均33个月的经济增长时间跨度。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美国经济是否处在增长通道上,以及还能持续增长多久,用“复苏”来概括美国经济似乎过于简单,站在不同角度,对于美国经济会有相当不同的感受。

若说此轮经济危机是以金融和家庭部门不可持续的高杠杆模式破灭为显著特点的话,此轮经济复苏则是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汽车业等利率敏感行业的回暖为先锋。

或许我们可以把此轮美国经济增长看作政策红利作用下的小阳春。当然,美国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改善后的投资尚不强劲,除了房屋和汽车外,美国民众的消费表现也不抢眼。

然而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计划和美联储QE计划,对于提振国内生产总值和降低失业率的效果似乎并不显著。

面对经济增长中的软肋,奥巴马阵营及其反对方的智囊搬出不同的观点呛声。民主党阵营喜欢引用经济学家卡门·雷因哈特的“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缓慢论”,来给无法用宏观调控政策解决的难题找到台阶。

但正如经济学家约翰·泰勒所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在美国历史上,历次金融危机后的年经济增速高达6%,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大幅高于当前的约2%,监管过度、奥巴马医改等影响经济增长供应面的瓶颈是罪魁祸首。

尽管双方观点不同,但是其中的共性是,美国经济进入低速经济周期,双方对于如何摆脱这种疲态没有共识,更没有可操作的路线图。(康逸)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