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认为美国企业投资将不断加速

美报认为美国企业投资将不断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4日14:16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月13日刊载题为《美国有望打破企业投资困局》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的企业在投资方面目前尚未摆脱恶性循环。很多企业表示,他们希望见到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企业产品和服务需求源源不断增加,才肯大手笔开展设备、软件和建筑方面的新投资。然而企业不肯投资,恰恰又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这一困局有望被打破。如果美国2013年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像众多经济学家预计的那样增长3%,则有望促成10年来美国最佳的半年度经济表现。 

股票和不动产价格的上涨、居民财务状况的改善以及气价下降应有助于消费者在未来几个月增加消费。此外,2013年晚些时候美国国会达成了两年预算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今年2月份国会再度讨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时来自政治方面的风险也会降低。虽然1月10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但总体情况是,劳动力市场在经济增长平平的情况下保持着稳定。 

在这一大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似乎有可能增加开支。2013年11月,作为企业投资衡量指标之一的非国防资本品新订单在缩减了两个月之后增长了4.1%,增幅为近一年来之最。包括建筑和软件在内的更广义的企业投资指标在2013年第三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4.8%,该指标在2013年第二季度增长4.7%,在2013年第一季度下降4.6%。 

经济学家们预计,企业投资将不断加速。美国经济展望集团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贝尔纳·鲍莫尔认为,广义企业投资2014年或增长7.3%,高于2013年的2.5%;美国环球通视公司预计,广义企业投资增幅2014年或达4.9%,2015年达6.3%,2016年达7.8%。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道格·汉德勒表示,投资的动力是存在的。

多重因素促使经济学家作出了企业投资增加的预期。例如,企业开支往往跟随消费者的步伐,而不是反过来。在经历了2007-2009年的低迷之后,经济再度开始增长,企业的设备开支也直线上升,但到了2011年经济复苏之路明显受阻时,企业支出又出现了萎靡。如果现在经济复苏步伐加快,那么企业则会为了满足需求而扩大产能。

Apogee就在这些提升产能的企业之列,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商业建筑玻璃。

在截至2014年3月1日的财政年度中,这家年收入不到8亿美元的企业计划的资本开支额约为4500万美元,超过前一财年的约3500万美元。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乔表示,其中的三分之二用于技术升级方面的长期项目,例如去年在明尼苏达州投资3000万美元的玻璃工厂项目;剩下的一部分资本开支用于满足消费者与日俱增的需求。他说,如果经济表现超过其预期,那么Apogee还将进一步增加开支。

他表示,经济形势正在改善,并且改善幅度可能超过市场数据所显示的状况。

此外,企业还需要对机器进行升级换代。

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托尔斯滕表示,在本轮经济扩张中企业旧设备的使用期限已经超过了平常水平,设备的平均年龄达到了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然,在投资方面谨慎一些也不无道理。2012年末时,企业投资活跃起来,但后来又偃旗息鼓,这种状况有可能再次发生。此外,长期趋势也不倾向于大量投资。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设备投资曾以3.5%的年均速度增长,90年代经济繁荣期速度达到8.3%。但在这一波投资热潮之后,出现了一轮整体减速,而且这一状况在此轮衰退之前很早就开始了。2000-2012年期间,资本开支的年均增长速度不到3%。

汉德勒表示,企业开支增长放缓或许是对经济深度调整的反映,包括技术(在企业投资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价格下降、美国经济中服务型企业的地位日益突出(这类企业需要的资本开支往往较少)、企业负责人中短期主义盛行(部份经济学家认为,一些企业负责人为讨好股东将钱用于股票回购而不是开展长期投资)。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企业开支终将增加的更重要原因是:资金成本依然很便宜。

随着政治经济风险减弱,更多的美国企业或将利用资金成本低的机会进行融资,将资金用于壮大自身。(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