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印尼禁止原矿出口 机构称对华短期影响有限

印尼禁止原矿出口 机构称对华短期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4日10:3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亚从12日起开始实施新的矿业法规,对原矿的出口禁令正式生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中期将会影响从印尼进口原矿的海外企业,包括一些中国企业。但由于许多中国企业已经从印尼进口了大量镍矿和铝土矿,至少还能使用一年,短期影响将不会很明显。

印度尼西亚从12日起开始实施新的矿业法规,对原矿的出口禁令正式生效。即日起,印尼政府将停止所有原矿出口,在印尼采矿的企业必须就地冶炼或精炼后方可出口。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中期将会影响从印尼进口原矿的海外企业,包括一些中国企业。但由于许多中国企业已经从印尼进口了大量镍矿和铝土矿,至少还能使用一年,短期影响将不会很明显。另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日由于该禁令将要实施而被印尼扣押的中国货船已开始陆续离港。

原矿出口禁令生效

印尼是世界上重要的资源出口国,其铜矿出口占全球总量的3%,镍矿占18%—20%,铝土矿占9%—10%。但近年来,印尼矿产资源逐渐减少,消耗却在增加。为了保护自然资源,同时增加矿产品出口附加值,促进矿产品加工中下游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印尼2009年通过了《煤炭与矿物法》,规定2014年1月12日起禁止原矿出口。

有分析人士指出,12日开始生效的禁令将对中国等国家产生影响。很多中国企业在禁令下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据悉,印尼于2014年完全禁止原矿出口的计划早在2011年就已经提出。

而中国进口的镍矿中,印尼的比重超过了50%,若这一计划完全实施,中国镍矿、镍铁以及不锈钢产业链首当其冲。

此外,如果不放宽禁令,矿石价格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明显上扬,这样可能会迫使一些中国企业不得不转到原料出产地开设工厂。受基础设施限制,在印尼建设冶炼厂耗费巨大,将影响矿业公司的收益。有矿业公司已经表示如果法律生效,将不得不削减员工。

世界矿业巨头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印尼分公司日前表示,公司将不得不削减60%的产量,并解雇7500名员工,这占其印尼总员工人数的一半。

“中国准备非常充分”

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的评论指出,在印尼国会和能源矿产部最终决定,将于2014年1月12日开始禁矿出口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的贸易商和镍铁厂家就已经开始“抢运”印尼的红土镍矿,因此对部分中国企业的影响有限。

知名投行麦格理指出,印尼原矿出口禁令1月份生效,但对精炼镍市场影响或滞后,因为中国囤积的镍矿可以使用近一年。

麦格理高级顾问吉姆·列侬称,截至2013年底中国囤积的镍矿可能高达4000万吨,相当于一年的消耗量,“中国准备非常充分,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2014年印尼没有任何镍矿出口,镍市场受到的影响也将延后”。印尼原矿出口禁令生效后,预计将引发镍价展开一轮上涨。列侬仍然认为印尼将会允许有冶炼厂建设计划的矿商出口矿石。

麦格理还预测,2014年镍均价为15500美元/吨,高于目前的14100美元/吨左右;2014年全球镍供应较需求高出30000-40000吨,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15万吨。

此外,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13日称,短期内这一出口禁令对中国铝生产商的影响有限,因中国铝土矿库存充裕,可以支撑一年之久。但从长远角度考虑,铝生产商们也应开始改变其运营模式,以减少对印尼矿石的依赖。

从长期来看,惠誉相信禁令不会对中国生产商的整体成本产生太大影响,因为自2009年印尼宣布禁令以来,中国就分步骤将铝土矿进口来源多元化。

这些步骤包括建立新的冶炼厂,吸纳印尼以外的原材料,从澳洲、印度、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其它市场进口,或者利用在印尼建设精炼厂来换取铝土矿的出口配额。(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