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副外长说伊朗将停止部分铀浓缩活动

伊朗副外长说伊朗将停止部分铀浓缩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17:22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12日晚对媒体说,伊朗将于本月20日起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以换取西方国家放松对伊制裁。

当地媒体援引阿拉格希的话说,经过9日和10日两天会谈,他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副手施密德及伊核问题有关方的代表在日内瓦达成一致,同意本月20日开始落实日内瓦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伊朗将按照协议,从20日起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西方国家也将遵守放松制裁的承诺。此外,伊朗同意不增加浓缩铀储量,并已做好准备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进行核查。

阿拉格希说,根据去年在日内瓦达成的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双方将在六个月内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伊核问题现状,即西方不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伊方也不进一步推动核计划。第一阶段协议的目标是建立互信,为达成全面协议作铺垫。

阿什顿12日发表示声明说,确认有关方已同意本月20日开始落实日内瓦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她说,各方达成的共识为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具体措施的连贯、稳妥、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六国将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参与对伊朗进行的与核技术相关的监督与核查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对伊朗与六国达成有关日内瓦协议的落实协议表示欢迎,同时明确表示将动用否决权阻止通过任何针对伊朗的新制裁议案。

2013年12月底,伊核问题各方在日内瓦举行的专家级会谈取得成果,各方同意在1月最后10天之内开始落实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阿拉格希当时表示,专家级会谈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但仍有部分问题需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2013年11月2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伊朗同意冻结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西方放松部分制裁。(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