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达能将诉新西兰恒天然

法国达能将诉新西兰恒天然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10日11:22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食品业巨头达能集团9日宣布,将就去年乳制品污染恐慌引发的产品召回事件向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提起诉讼,并将终止与恒天然的乳制品原料供应合同。

法国食品业巨头达能集团9日宣布,将就去年乳制品污染恐慌引发的产品召回事件向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提起诉讼,并将终止与恒天然的乳制品原料供应合同。

达能当日在声明中表示,其旗下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使用了恒天然集团提供的乳清蛋白,召回了数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给公司造成了3.5亿欧元(约29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而恒天然只承认负担其中的1400万新元(约7015万元人民币)。目前,达能已向新西兰高等法院发起法律诉讼,并在新加坡提出仲裁,要求恒天然集团赔偿其损失。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达能未透露将向恒天然提出的赔偿金额,但该集团此前曾表示要求恒天然对其因召回事件而遭受的3.5亿欧元损失做出全额赔偿。

此外,达能还表示,将终止与恒天然的原料供应合同,未来将根据恒天然是否实施更好的食品安全流程以及信息的完全透明来决定是否再与其进行合作。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达能是恒天然的最大奶粉采购商之一。

去年8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旗下工厂生产的约38吨浓缩乳清蛋白被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但此后重新检测发现,这些乳清蛋白所含的是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这一事件引发的恒天然全球范围内的问题产品召回给多家公司的产品销量造成了损失。其中,达能在中国等8个国家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召回,并因此在去年10月降低其全年的销售目标。

据德新社报道,恒天然已与除了达能以外的其他7家采购商达成和解协议,但达能要求恒天然对其销售损失和品牌形象损失均作出赔偿。据悉,在过去数月里,两家公司曾进行多次洽谈,但未能达成一致,最后只好对簿公堂。

恒天然集团9日发表声明说,将仔细研究诉讼请求,并对达能集团采取法律行动表示失望。恒天然集团同时表示,对其产品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充满信心。

对于此事件将会对中国市场造成的影响,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兰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约70%以上用于含乳饮料、烘焙食品、糖果快消品等,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此次达能与恒天然终止合作,涉及在华业务品牌有多美滋、可瑞康等,但对恒天然出口中国的乳品影响不大。

此次与恒天然终止合作,达能将开始与其就在华业务损失进行诉讼。这也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名誉、品牌赔偿的第一案例。由于没有案例可以借鉴,这将是一场极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这场拉锯战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廖冰清 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