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称市场化改革将令全球金融体系更安全

英报称市场化改革将令全球金融体系更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8日15:05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月8日登载法国安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瑞·德·卡斯特里和安盛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沙内联合撰写的文章,题为《市场让全球金融体系更安全》,摘编如下:

世界经济现在比金融危机前更安全了么?对于这个问题,从积极的方面来说,金融监管已得到加强,各国政府正逐渐重塑增长模式。比如,欧元区的主权和银行业双重危机,已迫使该地区领导人接受重大改革并加强该货币联盟。

然而,如果全球货币体系的不对称状况得不到解决,这些政治和社会成本巨大的举措可能会产生反作用。二十国集团(G20)政府已经认识到“再平衡”(其中包括避免不稳定资金流动)的必要性,然而他们看上去束手无策。由于全球治理彻底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如今是时候考虑,如何依靠市场化解决方案发展更平衡、稳健的金融体系。市场也许并不总是会达到一种可持续的秩序,然而它们有助于这种秩序的出现。

问题在于:全球市场需要大量可与美国国债媲美的安全而有流动性的资产。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越来越多的其他资金池)需要这种基础投资工具,用来管理全球市场中的风险。多元化可以降低对一个国家和一种金融体系的依赖性。由于缺乏其他可选工具,美国金融工具成为唯一手段。这种不平衡现状为美国也带来了风险,因为美元汇率会受到其他所有人干预的影响,而这些人干预的出发点却与美国的情况无关。

全球市场向金融证券多元化供应转变的再平衡过程已然开始,尽管这一过程开展得有点太慢了。1998年,欧元区还不存在,而中国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11%。如今,欧元区和中国的经济规模分别是美国的74%和51%。全球经济更加平衡了。然而,世界金融体系却没有相应改变。它依旧严重依赖于美国金融市场。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

为避免转变的过程中出现混乱,欧元区和中国必须做出相应努力,而与此同时美国则需要保持自身金融稳定。首先,欧元区成员国应该加速一体化进程,这样它们最终将能够发行拥有多重和连带责任人的债券。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需要实施增强竞争力的改革,这样它们才能继续与德国使用同一种货币。

如果它们实施了这些改革,它们还需要将部分税基集中起来,以便执行欧元区预算。这一计划将令欧元区各经济体受益,因为它将再次引入所有市场经济的金融基建和增长都需要的安全资产。

其次,中国需要开放其资本账户,这样外国投资者就可以自由投资于中国证券。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强化其资本市场及金融体系。不管怎么样,这些改革都将令财政和货币政策更为有效,并有助于提高资源分配效率,从而令中国受益。

如果中国和欧元区能获得与其经济实力匹配的金融影响力,全球投资者将能在几种高品质金融资产中做出选择。实际利率将更有可能反映经济基本面,而资产价格泡沫将不太可能出现。来自华尔街、华盛顿、欧洲或中国的冲击将更易于被市场吸收。

有些人可能会争辩说,美国可能因此面临更高借贷成本,然而这取决于美国的政策。部分呼吁预算和税收改革的美国人担心,美国独一无二的金融地位让它能够拖延行动,任由问题积累。而面对竞争时美国人通常会迎难而上。更强大、更灵活的全球金融体系同样会令美国受益。美国企业和劳动者可能会欢迎这样一种世界货币体系:其他国家不再能够调整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美元目前承载了世界储备货币的责任。

目前,世界正迈出第一步。中国正在推动人民币市场全球化,增强人民币在伦敦和巴黎的影响力。而欧元区也在推动银行业联盟的进展。金融市场具有前瞻性。因此,欧元区走捷径建立微型财政联盟既无必要也不明智。同样,中国立刻开放资本账户也是如此。

相反,政策制定者们应在不太远的时间范围内(比如到2020年前),设定建设更平衡世界的明确路线图。它应该是建立在政策与市场务实结合基础上的再平衡解决方案——这是唯一有可能成功的解决方案。(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