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医改实施后仍存变数

奥巴马医改实施后仍存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3日17: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奥巴马医改于2014年步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1月1日,已有210万人通过医改网站购买了新医保。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官员说,相信在2014年3月31日前,最终能达到700万名申请者的目标。1月1日的数据距奥巴马政府原定在2014年3月底前达到最终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是否有足够的人提交上述申请。

新华社记者陆立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奥巴马医改于2014年步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1月1日,已有210万人通过医改网站购买了新医保。联邦医保网站的糟糕表现为奥氏医改实施蒙上了阴影,而两党龃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奥巴马的医改在实施阶段可能遭遇种种障碍,前景依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2010年3月23日,上任一年的奥巴马签署了艰难过关的医改法案——《平价医疗法案》,这被视为美国30余年来医疗体制改革的最大动作,也是奥巴马首个任期最具代表性也最受争议的"政绩"。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唯一未实现全民医保的西方国家,国民医保覆盖率仅为85%。与此同时,美国医疗支出庞大,按世界银行统计,2011年美国医疗保健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为近18%,但美国人各项健康指标却在发达经济体中排名靠后。 

奥巴马医改法案推行主要依靠以下几个途径:一是在"强制医保"的条款下,让中等收入的无医保者在"健保交易所"网站购买政府提供补贴的医疗保险;二是让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的医疗补助计划"扩容",覆盖更多低收入民众;三是强制雇员人数超过50人的雇主为全职雇员购买医疗保险。 

按照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规定,新型医保市场从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开放,美国民众可通过医保市场网站或电话等方式完成注册并签订医保合同。从2014年1月1日起,美国民众购买的新医保方案正式生效。而美国民众也必须最晚于2014年3月31日购买医保,否则将面临95美元或者个人应缴税收入1%的罚款,2015年和2016年的罚金数额将依次递增至325美元和695美元。

然而,踌躇满志的奥巴马医改出师不利,风波延宕数月。由联邦政府建设、供36个州使用的"健保交易所"平价医保交易网站自2013年10月1日启动以来,屡屡出现技术故障,不断瘫痪,大批用户难以顺利登录和申请医保产品,医保公司收到的申请也错误百出。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全力抢修网站,并将2014年1月1日生效的医保计划申请截止日期由12月15日推迟到12月24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官员说,相信在2014年3月31日前,最终能达到700万名申请者的目标。

1月1日的数据距奥巴马政府原定在2014年3月底前达到最终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是否有足够的人提交上述申请。据盖洛普公司2013年12月初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仍有28%尚无医疗保险的美国人宁愿逾期按规定上缴罚金,也不愿选择医改框架下所提供的医保。

此外,为平衡新增医疗支出,医改关键之一在于吸引更多年轻、健康群体投保。但据美国哈佛大学政治研究所2013年12月初发布的一份民调,在18岁至29岁受访者中,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人愿意在医改框架下购买医保产品。如果购买医保产品的人太少,那么奥巴马政府将很难平衡医疗支出。

奥巴马医改面临的更为头疼的问题莫过于国会两党"分治"格局下的党派纷争。医改法案主要是在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大力推动下获得通过,并未获得共和党阵营一票认同,共和党人始终将推翻奥巴马医改作为奋斗目标。

2014年,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政府预算和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激烈博弈,美国联邦政府经历了长达16天的关门风波。在这场财政僵局终,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正是风暴中心。共和党掌握的众议院和民主党掌握的参议院分别通过多个版本的政府临时拨款议案,但是由于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坚持要把政府预算与给奥巴马医改法案"踩刹车"相捆绑,民主党和总统奥巴马对此坚决反对,导致事态不断扩大。最终,民主党和白宫挫败了共和党极力削弱医改法案权限的企图,奥巴马医改并没有重大改动,仅在核实某些在健康保险花费接受政府补贴者的收入情况方面有一些小的改动。

在保守派"撤销奥巴马医保法案拨款"策略中成为领导人物的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在共和党内的影响力逐步上升。鉴于美国国会和白宫的府会分治格局依旧,再加之中期选举在即,奥巴马医改案将屡屡成为各种博弈的筹码。一旦民主党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失利,奥巴马医改极有可能遭遇"被翻盘"。 

医改风波也将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支持率拖至他就任美国总统5年来最低。尽管美联社将奥巴马医改列为2013年十大头条新闻之首,美国密歇根州州立苏必利尔湖大学评出2013年最应该被弃用的"烦人词汇"中,"奥巴马医改"赫然位居第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3年12月23日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结果,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医改"的支持率跌至新低。目前,仅有35%受访者支持奥巴马医改,比11月底又减少5个百分点;62%受访者反对奥巴马医改,增加4个百分点。民众对医改的支持率不升反降,一方面反映出美国社会对医改的分歧仍然巨大,另一方面也预示医改法案在2014年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后还将面临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