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2014年中东:忧患与希望

2014年中东:忧患与希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3日10:3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叙利亚冲突、伊朗核谈判、埃及乱局、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诸多中东热点问题牵动着世界的神经。2014年中东局势将如何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勇 李建民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叙利亚冲突、伊朗核谈判、埃及乱局、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

诸多中东热点问题牵动着世界的神经。2014年中东局势将如何发展?

在挑战中寻找希望

2013年,伊核谈判与叙利亚危机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各方能否抓住有利时机,在2014年取得新进展值得关注。

经过密集谈判,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3年11月24日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打破了伊核谈判持续10年无进展的僵局,标志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

然而,2013年12月中旬,美国以规避对伊制裁、为伊核计划提供支持为由,将一批公司和个人列入美国制裁黑名单,给伊核问题前景蒙上阴影。

尽管如此,解决伊核问题的大趋势目前没有改变。根据伊朗与六国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未来6个月里伊朗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西方也将减轻对伊制裁。对伊核问题而言,最大考验是各方的诚意与互信。

2014年,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尽管由于一些技术原因,原定于2013年年底前将首批化学制剂运送出叙利亚的工作被迫延期,但各方正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在今年年中完成叙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充满希望。

在解决叙利亚冲突问题上,将于1月下旬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目前,叙反对派参会人选能否确定、伊朗能否与会,令人关注,这两大因素或将影响这一会议的进程和结局。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危机持续近3年,对该国社会、经济造成极大伤害。同时,叙危机外溢风险凸显,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呼声和努力一直没有停止。叙各方如能实现谈判,该国才有望恢复和平。

在困境中寻求解决

就任美国国务卿不足一年,克里10次造访中东,为推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谈煞费苦心,但巴以谈判至今收效甚微,巴以在今年4月前达成最终地位协议的前景堪忧。

时隔3年,巴以双方在2013年7月底恢复新一轮和谈。但从目前来看,和谈进程障碍重重,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前途、难民安置等“核心”问题上未有进展,而以色列的新举动对巴以和平又构成威胁。

以色列部长级立法委员会日前批准了一项法案,规定位于约旦河谷的犹太人定居点属于以色列领土。此举引发巴方强烈抗议,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强调,约旦河谷归属问题是巴勒斯坦的“红线”。 

观察人士认为,通过上述法案,以色列将进一步蚕食巴勒斯坦人土地。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巴以纷争很大程度上表现在对土地的争夺上,如果以色列执意强占巴方土地,即便国际社会付出再多努力,巴以冲突也难有化解之道。

在动荡中追寻稳定

1月中旬,埃及将举行宪法草案公投,这是埃及政治过渡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一旦该宪法草案获通过,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将决定总统和议会选举的顺序及时间,埃及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不过,刚被埃及政府定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恐怕不会善罢甘休,可能会采取行动阻挠公投。埃及存在爆发激烈对抗、局势再次动荡的风险。

此外,南苏丹冲突不断加剧,并蔓延至全国半数以上省份。联合国难民署发表声明说,南苏丹去年12月15日发生武装冲突以来已导致约19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冲突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南苏丹有可能面临更大的危机。目前,南苏丹总统基尔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前副总统马沙尔已同意停战,并指定谈判人员监督和实施停战计划,这为解决南苏丹危机带来曙光。

在中东,面临困局的不仅限于上述国家,突尼斯组阁风波,利比亚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黎巴嫩与以色列的边境冲突等,将给2014年的中东局势增添变数。(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