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同一个新年 不一样滋味

同一个新年 不一样滋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2日16:10分类:其他国家

(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来了,带来希望,带来期盼。在波罗的海一隅,它宣告欧元时代的开端;在高加索山脉下,它提醒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

2013年去了,或有遗憾,或是终结。严寒里,乌克兰人眼见欧盟“远去”;战火中,南苏丹和平谈判前景依稀。

同一个新年,却有不一样滋味。

【苦:南苏丹战火不止】

新年第一天,当璀璨的烟花照片在媒体平台上纷至沓来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却提醒我们,迎接这一天的,不仅有焰火,还有炮火。

自12月15日以来,南苏丹执政党内部两个主要派别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至少1000人死于战火,将近20万平民流离失所。

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的调停与警告下,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反对派武装领导人、前副总统马沙尔同意在埃塞俄比亚展开“新年和谈”。

只是,双方承诺的停火并没有真正让南苏丹民众在平静中迎来新年。12月31日,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继续为争夺琼莱州首府博尔交火。马沙尔当天宣称,反对派武装正向首都朱巴进发。

联合国方面警告,南苏丹各地均发生武装人员袭击平民事件,“这将引发循环往复的暴力冲突,进而摧毁这个新生国家的组织结构”。

【辣:俄反恐任重道远】

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摊棘手事件中辞旧迎新,打破多年的传统,发布了两个版本的新年致辞。

按照惯例,普京在克里姆林宫预先录制新年致辞,定于2013年12月31日晚播出。位于俄罗斯最东端、最先跨入2014年的堪察加地区当晚首先播出这段预制视频。

普京在致辞中着重讲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与定于2014年2月7日开幕的索契冬奥会。

不过,大约1小时后,正在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视察的普京发表了另一个版本的新年致辞,提及2013年的“诸多问题与严峻挑战”,包括远东地区洪灾与几天前在伏尔加格勒发生的连续恐怖袭击。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向血腥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致哀,”普京在致辞中说,“我深信,我们将严厉且有步骤地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至根除恐怖主义。”

这一版本的电视讲话成为普京对俄罗斯大部分地区民众的新年致辞。

2013年12月29日至30日,索契冬奥会倒计时大约40天时,距离索契不到700公里的交通枢纽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两起爆炸,至少34人死亡,大约70人受伤。

普京12月30日下令全国提升警戒级别,防范恐怖袭击。新年前夕,伏尔加格勒街头行人稀少,迎接新年的大规模民众活动取消,当局要求民众尽量不燃放焰火。

【酸:乌欧渐行渐远】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2014年新年有望诞生一项另类的新世界纪录。

在反对派组织下,至少10万人2013年12月31日晚聚集在基辅广场及周边街道,新年倒计时后,人们齐声歌唱国歌《乌克兰仍在人间》。

一名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官员获邀在现场见证这一壮观场景。乌克兰人有望打破将近12.2万名印度人创造的合唱国歌人数最多世界纪录。

只是,除去迎接新年的喜悦,乌克兰与欧盟渐行渐远的遗憾还存在不少人“深深的脑海里”,以至“他们的歌声里”。

64岁的基辅市民季沃嫩科曾参加基辅广场集会示威,抗议政府突然取消同欧盟签署相当于“准成员国”的联系国协定,在迈向欧盟的“西进”道路上突然调头。

新年之夜,季沃嫩科再次来到基辅广场,和不少先前集会时的示威者一起,在歌声中继续表达未实现的政治愿望。

【甜:拉脱维亚入欧】

2014年1月1日零时,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伴随空中绽放的烟花,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从一台自动取款机中抽出一张10欧元钞票,标志着欧元正式开始在拉脱维亚流通。

这个波罗的海沿岸小国成为欧元区的第18个成员。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成为世界第二大货币(使用国)的一员,是拉脱维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

自1991年恢复独立以来,拉脱维亚经济一度发展迅速,获称“波罗的海之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拉脱维亚2008年至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缩水将近四分之一,但从2011年起,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在欧盟名列前茅,预计2013年GDP增长将保持4%。

按照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的说法,在调节财政政策方面,拉脱维亚扮演“榜样角色”。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一份贺电中说:“加入欧元区标志着拉脱维亚走完回归欧洲大陆政治、经济核心的道路,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庆贺的事。”(王申)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