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兴市场正步入“动荡十年”

新兴市场正步入“动荡十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0日16:11分类:其他国家

(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兴市场正步入动荡十年,这一下行周期已从2011年以来新兴市场一次比一次猛烈的经济金融震荡和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动乱、内战开始,并因美联储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而进一步板上钉钉。

新兴市场动荡的根源在于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近十年来的经济增长仍高度依赖初级产品部门。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持续近20年的较高速增长,造就了始自2002年的初级产品“超级周期”,进而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

但问题是与制造业驱动的经济增长相比,初级产品行业驱动的增长具有一系列无法克服的弱点:经济波动性强、加剧收入分配失衡和两极分化、资产泡沫严重、加剧社会矛盾等。而那些对初级产品依赖不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许多又存在深刻、持久的国际收支失衡压力,威胁自身宏观经济稳定。

只要世界经济还能继续维持较高增速,那些初级产品输出国自是能够继续不错的生活。但世界经济增长正步入十年左右乃至更长时间的减速期。在产能已大幅扩张的情况下,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将使初级产品行情下行不可逆转。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则进一步减少由于货币供给极度膨胀而带来的投机需求。

另外,阿拉伯战乱高峰过去,美国伊朗关系朝改善迈出坚实第一步,消除了金融市场炒家继续以中东乱局为题材抬高油价的空间,近两年初级产品下行进程中最坚挺的油价也因此丧失强有力的支持,整个初级产品市场上的投机需求将因此被进一步釜底抽薪。而且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形势逆转和发达国家退出超低利率货币政策,此前十年从发达国家到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将出现反转。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深陷债务危机爆发、资产泡沫破灭的泥潭无法自拔。更糟糕的是,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在最近十年的跨越式增长中积累了众多社会矛盾,经济危机完全可能开启约束瓶中魔鬼的塞子,经济危机与社会动乱双重力量将使它们越发难以幸免。

在上述经济转折中,中国相对有利,因为中国是全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和数一数二的初级产品进口大国,经济结构与其他新兴市场有着根本区别。但不可忽视的是,某些地区高估本地资源财富,对分享资源开发收益要求过高,却不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市场竞争,反而追求不劳而获。这样的思维必然大大恶化这些地区的商业环境,阻碍它们及时采取调整措施。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