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2013:中东变局的三个“出人意料”

2013:中东变局的三个“出人意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0日07:55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袁震宇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临近岁末,有关中东的新闻依然抢眼。28日,埃及开罗著名高校爱资哈尔大学再起冲突。美国国务院同日宣布,国务卿克里定于新年启程再访中东——这将是他任内第十次中东之行。

审视2013年中东地区局势,若用“出人意料”来形容,料能引起很多共鸣。

第一个出人意料,在于强人纷纷下课后,新的民选政府未能稳定局势。

这一年,穆斯林兄弟会赢得选举、上台执政、丢失政权、一切活动遭禁止、领导人纷纷入狱。这种“过山车”般的境遇,尤其出乎大多数人预料。直到埃及过渡政府宣布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世界已不再惊诧。与政治动荡如影随形的是,埃及社会裂痕进一步扩大,百姓生活困苦,经济难以振作,暴力事件不断。

埃及是“难兄”,突尼斯和利比亚便是“难弟”。在突尼斯,执政的宗教政党与世俗反对派严重对立,制宪议会停摆,政治暗杀多发,示威游行不断。在利比亚,民兵武装林立,恐怖袭击频发,中央政府缺乏权威,国家实际陷入无政府状态,总理扎伊丹甚至光天化日之下在首都被武装分子绑架。

第二个出人意料,在于三大火药桶几乎同时重返外交轨道,给中东局势趋稳向好带来新希望。

伊朗核问题僵持10年终于破冰——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伊朗承诺暂停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西方放松部分制裁,打开了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大门。

叙利亚危机一度因平民遭化学武器袭击而面临西方军事干涉,但关键时刻战祸得以消弭,在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下,叙利亚化武核查与销毁正在按时间表进行。

中东“老大难”之最,当属巴以和平进程。但今年,巴以和谈在停滞近3年后重新启动,并显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尽管前路依然暗淡,但巴以愿意坐下来面对面谈判,本身便是一个积极信号。

第三个出人意料,在于大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此消彼长。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年2月上任以来,十个月里九访中东,不日将开启他的第十次中东之旅,很可能给美国外交史留下一个难以打破的记录。但很多观察家却认为,美国国务卿如此密集的访问,可能是美国主导中东事务能力下降的注脚。

回顾今年以来美国与中东主要国家的关系,无论埃及民选总统穆尔西被推翻时美国对埃军方的施压,还是伊核谈判与巴以和谈过程中美国与以色列的互动,种种迹象都表明,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大受削弱。埃及和以色列都对美国有不同程度的疏远,虽然疏远的理由各不相同。

而在叙利亚化武危机中,美国先是向东地中海增派军舰,似乎志在必得,但旋即接受了俄罗斯“化武换和平”的提议,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自己的犹疑。有西方媒体甚至惊呼:“奥巴马将世界交给了普京。”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因此罕见地拒绝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以表达对美国的不满,令世界大跌眼镜。

相形之下,俄罗斯、中国等国在中东地区发挥的作用趋于上升。俄罗斯主导了叙利亚化武危机的峰回路转;中国助力巴以和平,并首次为叙化武海运提供护航。这些都将对中东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2013年,中东变局虽然不乏出人意料之处,却为解开未来中东走向之谜局提供了诸多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