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葡萄牙经济显现复苏但持续增长乏力

葡萄牙经济显现复苏但持续增长乏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5日13:45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章亚东 马洁君

里斯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是葡萄牙接受国际援助并实施经济紧缩政策的第三个年头,在7月初经历了因紧缩政策而引发的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后,葡萄牙经济逐步显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财政紧缩这把双刃剑也损害了葡经济增长的动力,预计明年葡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依然将维持微幅增长势头。

在欧洲国家中,葡萄牙属工业欠发达国家,经济主要依靠农业、服务业和出口为主要动力。特别是2010年该国爆发欧债危机以来,葡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走低,国家经济主要依靠出口及旅游等相关产业支撑。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该国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8%,进口同比上升3.6%,贸易逆差减少了1.37亿欧元。此外,受夏季旅游业带动,葡经济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呈现复苏趋势。今年第二、三季度葡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涨幅分别为1.1%和0.2%,但同比仍然分别下跌2%和1%。

葡经济在经历近三年的严重衰退后呈现出复苏迹象以来,葡失业率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趋势。今年第三季度葡失业率降至15.6%,首次实现同比下降。

受葡萄牙经济近几个月出现小幅增长、失业率连续下降等积极因素影响,葡消费者信心指数近几个月来一直连续稳步回升。今年11月该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1.8,达到自2010年10月葡陷入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值。11月葡萄牙经济景气指数也继续小幅回升,上升至-1.2。除此之外,葡萄牙通胀率也接连几个月维持稳定,截至10月底,通胀率为0.3%。

2010年5月,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葡萄牙成为第三个申请国际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根据葡政府2011年5月与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的780亿欧元援助协议,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以削减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

葡政府去年10月公布了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该预算草案主要通过增加税收和减少政府支出达到"三驾马车"规定的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根据预算草案,政府将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并大力削减政府机构开支、减少福利津贴,同时还将继续推进葡萄牙部分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

葡政府今年还宣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鼓励投资,创造就业。4月,葡政府宣布计划设立专门金融服务机构,支持中小型企业融资,为企业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有利的融资条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尤其是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5月,政府还对超过500万欧元的投资项目减免20%的税款,同时还下调了中小型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率。

为了获得更多外资,葡政府去年10月推出购房换身份的"黄金居留"新投资移民法,为在葡投资50万欧元购置房产的外国公民颁发长期居留许可,这一政策今年已取得成效。根据葡外交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葡政府已为外国投资移民发放350多张居留许可,吸引外资逾2亿欧元。

由于葡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和经济改革措施,截至今年上半年葡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7.1%,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7个百分点。但根据葡政府3月与"三驾马车"达成的将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降至5.5%的减赤目标仍有不小的距离。

11月26日,葡萄牙议会通过了2014年预算草案,该预算草案被葡媒体称为葡40年来最严厉的紧缩预算。根据这一预算案,葡政府将主要通过削减在职及退休公务员工资等措施减少约39亿欧元的支出。严厉的紧缩措施已引起葡萄牙民众的极度不满,近期示威游行和罢工频频发生。葡政府认为,通过此份预算草案意义重大,将帮助该国在2014年6月如期结束国际援助,重新获得财政独立。

尽管葡经济显现增长的迹象,但这样的小幅增长能否持续多久仍难预料。葡萄牙天主教大学经济学家若昂·塞萨尔·内维什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葡萄牙经济实际上已陷入停滞,即使在增长,速度也比预期慢。他认为,葡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许多该削减开支的领域没有实施削减,而一些不该削减开支的领域反倒削减了。葡政府如不对该国的债务方案进行调整,葡经济不会实现真正的复苏。他说,葡需要减少赋税才能促进经济增长。

里斯本技术大学的经济学家若昂·坎蒂加·埃斯特韦斯则认为,葡会与欧洲伙伴合作,他相信葡在明年6月如期退出国际援助计划是有可能的。他同时承认葡政府明年实施预算案更加困难,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令人担忧。他还说,葡失业率下降原因是葡萄牙人纷纷到国外找工以及今年夏天旅游旺季就业增加。

葡萄牙媒体分析称,虽然葡议会在抗议声中通过了2014年预算草案,但这一预算草案中多项严苛的紧缩政策极有可能像2013年一样被葡宪法法院裁定为违宪。分析指出,如果葡政府提出的削减工资等减支措施被判违宪,政府很可能通过增税的方式来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这可能对该国刚刚开始复苏的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19日发布报告称,随着世界经济持续温和复苏,预计葡经济2014年将增长0.4%,这一预测低于葡政府与"三驾马车"此前预计的增长0.8%。报告指出,葡萄牙的紧缩政策虽然稳定了财政状况,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但也限制了该国的经济增长。尽管葡萄牙的援助计划在正常运行,但该国国债收益率仍居高不下,在国际市场进行全面融资仍存在风险。(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