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报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影响有限

英报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4日14:34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2月24日登载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与政治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联储缩减是“茶壶里的风暴”》,摘编如下:

美联储决定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缩减100亿美元,此举充其量也就是一次“茶壶里的缩减”,雷声大雨点小。

实际上,人们几乎很难感觉到美联储收紧了现行货币政策,与此同时,美联储还使用前瞻性指引(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2月的声明)来暗示,未来宽松政策持续的时间至少会比早先预期的略长一些。

就调整货币政策的时间表而言,这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最近,美国经济表现得比预期要好一些,因此它现在有能力消化这一略有收紧的货币政策。

另一方面,美国中期经济前景依然令人严重关切。现在谁也说不准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是否会继续令人失望。劳动参与率的下滑是否以及何时能得到逆转也是一个问题。劳动参与率下滑使得失业率表面上呈现下降,而实际却并非如此。鉴于这些不确定性,美联储理应暗示在中期内若有必要仍会选择为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撑,而它也确实做出了这种暗示。

但上述政策转变若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所见证的戏剧性的、空前的货币政策变化来衡量,简直不值一提;对一个资产负债规模达4万亿美元的央行来说,每月1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是微不足道的。即便此次100亿美元的缩减是随后一系列缩减的开端,它也需要数月时间才会对美联储的财务报表产生明显影响。

12月18日下午,华尔街可能没有搞明白这一点,美联储的声明似乎让金融市场陷入了动荡。但在经过一番琢磨之后,股票交易员们应该能够认识到美联储的声明根本不算啥大事。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未能扭转的一个重大影响是对美元汇率的影响。美元对日元和其他货币的汇率大幅走高。人们对此不应感到意外。眼下,美联储即便是小幅收紧货币政策,也会导致美元显著走强。其原因是,收紧不仅会让一种货币升值,而且在其他货币的价格变动更为迟缓之际,收紧还会让这种货币在短期内的升值幅度超出政策改变所应带来的结果。因此,我们应该会在今后一段时间看到美元回吐部分涨幅。事实将会证明,美元的这波上涨不过是另一场“茶壶里的风暴”。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今年5月声明将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导致新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相比之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不太可能对这些国家产生重大影响。首先,投资者这次早有准备。他们可能拿不准“缩减”会不会在上周到来,但无论是何种结果,他们都不会像上次面对伯南克声明时那样手足无措。

其次,新兴市场也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它们汇率和股市的高估程度不再像今年5月那样严重。它们的金融市场也不像那时那样依赖外国资金。因此,它们不会像那时那样容易受到向下调整的影响。

最后,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已与美联储交过一回手。如果说他们从今年夏天的经历中汲取了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作出何种回应更有可能安抚市场,而何种回应不太可能安抚市场。

美联储12月18日决定的价值主要是象征性的。它其实是借此向其诋毁者表明,它听到了他们对其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批评,而且像他们一样渴望将货币政策恢复正常。此举击退了对美联储的某些批评,削弱了对其独立性的潜在威胁。但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发出信号表明,它不打算在经济回归正常之前恢复正常的货币政策。对此,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可能会说,这至少没有造成伤害。(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