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圣诞消费强劲 明年美国经济可期

圣诞消费强劲 明年美国经济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3日17: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美国,圣诞节购物季延续年末近两个月时间。由于个人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的七成,而年末购物季的整体零售额可以占到美国全年零售额的五分之一,因此购物季表现为观察美国经济提供了一面难得的镜子。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的圣诞节即将到来,和去年相比,今年圣诞节美国少了政治纷争的火药味,多了许多刷新纪录的正能量。这让人们对2014年美国经济加速复苏抱有更多期待。

购物季消费强劲

在美国,圣诞节购物季延续年末近两个月时间。由于个人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的七成,而年末购物季的整体零售额可以占到美国全年零售额的五分之一,因此购物季表现为观察美国经济提供了一面难得的镜子。

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10月份的预计,今年年末购物季全美零售额将比去年增加3.9%,达6021亿美元,增速高于去年的3.5%。该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因亨茨说,这一预测是对美国消费者当前状况和他们对美国经济信心的反映。

近年来,网购在年底购物季中所占比重也不断上升。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今年购物季网络销售额增幅为13%至15%,占消费总额的比例将达15%。

不过,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络购物,但并不意味着实体店将会很快退出历史舞台,很多商家都在努力实现实体店和网店的有效互动。

经济整体好转

12月10日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达成了今明两个财年的联邦政府预算案,避免了未来美国联邦政府再度关门,并降低了减赤规模,美国众参两院分别于12日、18日投票通过该方案,使两党恶斗的场景没有在年末再度出现。

临近年末,各种利好数据也纷至沓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3%降至7%,创2008年11月来新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工业生产11月份环比上升1.1%,创一年来最高水平;此外,12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升至8年高点,11月份新房开工量也升至5年多来高点。

美国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4.1%,增幅高于此前估测的3.6%,也高于前一季度的2.5%。

无论是两党解除政治缠斗风险,还是经济基本面转暖,都成为今年美国年底购物季表现抢眼的重要原因。

明年风险犹存

大量利好消息的集中到来,让市场和机构更加看好美国经济在2014年的走势。经济学家们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3%,预计到2014年年底,美国将恢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所有损失的就业岗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2日也表示,美国失业率下降、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两党达成预算方案,这些因素让IMF更加看好美国2014年的经济表现。

但是,困扰美国经济增长的政治风险并未完全消失。有分析认为,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预算方案避重就轻,两党的重大分歧均未涉及,2014年2月份开始,两党关于债务上限的恶斗恐将再度上演。

此外,经历过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的消费欲望受到了极大抑制。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日前发布的调查,62%的美国人更愿意存钱,仅有33%的人更愿意花钱。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也表示,在今年的年末购物季,大部分美国消费者在购物支出上依然谨慎,偏爱使用自己账户里的钱,而非借钱消费,信用卡使用率只有三成。(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