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全球增长不再同步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全球增长不再同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1日08: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欧、日分别实现内生性复苏、周期性复苏以及外部政策拉动型复苏,发达经济体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而新兴经济体则普遍增速下滑。各国经济周期的不同步,凸显了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分化。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十大趋势之二:

全球增长不再同步,世界经济格局分化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出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变化。美、欧、日分别实现内生性复苏、周期性复苏以及外部政策拉动型复苏,发达经济体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而新兴经济体则普遍增速下滑。各国经济周期的不同步,凸显了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分化。

过去5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各国经济关联度显著上升,经济周期呈现同步化特征。一方面,各国政府为应对危机共同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利率水平保持在历史低位,带来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危机期间不确定性上升,使得避险情绪成为主导投资行为的重要因素,某一市场往往成为所有投资者追捧的对象。然而,上述两个因素近期已出现转折,全球经济周期同步性下降,并带动各国政策走向的分野。

2014年,复苏将成为发达经济体的主题词。美国保持强劲增长,欧洲则需继续巩固复苏,日本经济稳步前行。在政策取向上,除继续维持低利率外,美联储将逐步削减量宽规模,欧洲和日本则可能分别进行资产购买与财政刺激。

分化则是新兴经济体的主题词。2014年新兴经济体增速仍将继续高于发达经济体,亚太市场仍是其中翘楚。而印度、巴西、印尼、土耳其等国通胀抬头、“双赤字”等结构性问题凸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