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斯诺登寻求巴西永久政治庇护

斯诺登寻求巴西永久政治庇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8日09:05分类:巴西

新华社记者王帆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巴西主流报刊《圣保罗页报》17日报道,目前正在俄罗斯避难的美国“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日前向巴西提出,希望以协助调查美国情报监控活动换取巴西政治庇护。巴西外交部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圣保罗页报》当天刊登了一封斯诺登的来信。在这封题为《致巴西人民的公开信》中,斯诺登隐晦地提出,希望巴西政府为其提供永久政治避难,他则协助巴西政府调查美国对巴西政界和企业界通讯的监听。

斯诺登在信中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在竭力遏制他发声,除非他在某个国家获得永久避难权。斯诺登写道:“不少巴西议员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调查美国针对巴西政府和公民的窃听行为。如果我能够通过合适、合法的方式提供协助,我愿意帮忙。”

这封公开信的英文原版同一天被公布在巴西人戴维·米兰达的社交网页上。米兰达是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的同性伴侣,正是格林沃尔德率先披露了斯诺登获取的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内幕。

巴西媒体今年7月披露,斯诺登曝光的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过去10年里对居住在巴西和在巴西过境的他国公民以及巴西境内的企业实施了间谍活动,秘密窃取了大量电话通讯和电子邮件记录。9月初更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监控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顾问的通讯内容。

巴西政府谴责美国的间谍活动,巴西参议院专门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处理此事。此后,因美方未能给予合理解释,罗塞夫总统取消了原定10月底对美进行的国事访问。

斯诺登针对巴西发表公开信的同时,他在巴西的支持者立即在互联网上发起电子请愿,要求政府为斯诺登提供庇护。巴西外交部则表示,在斯诺登正式提出避难申请之前,巴西政府对此事不予置评。(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