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刊认为中国经济转变为“创造”面临五挑战

美刊认为中国经济转变为“创造”面临五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7日13: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时代》周刊刊登记者迈克尔·舒曼文章指出,中国再也无法依靠单纯地制造大量产品,必须对产品进行发明、设计,创立品牌并加以营销。中国不是要追随全球工业的领先者,而是必须培养自己的领先者。这种过渡并非轻而易举。现代很少有新兴国家实现了从组装者到发明者、从模仿到创新者的飞跃。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对其经济的彻底改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时代》周刊近期刊登记者迈克尔·舒曼发自上海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制造一切,为什么它不能创造任何东西?》,摘编如下: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过其不懈的出口,中国已经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使自己成为华盛顿最大的外国债权人。然而,中国再也无法依靠单纯地制造大量产品。中国必须对产品进行发明、设计,创立品牌并加以营销。中国不是要追随全球工业的领先者,而是必须培养自己的领先者。

这种过渡并非轻而易举。现代很少有新兴国家实现了从组装者到发明者、从模仿到创新者的飞跃。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对其经济的彻底改革。

中国必须应对的五项挑战如下:

第一,劳动力不再低廉。中国通过将本国庞大而贫困的劳动大军抛入全球供应链,启动了自己在经济上的崛起。劳动力是如此的廉价和丰富,很少有其他国家可以比拟。但随着人口迅速老龄化,由于政府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劳动力正在萎缩,而迅速增长的经济中丰富的机遇则使得单调的流水作业工作不太吸引人。其结果是,工资暴涨。

中国的人才竞争十分激烈,以致所有种类的雇员工资都超过其他新兴经济体中的同行。根据美世咨询公司搜集的平均工薪数据,北京的机器操作员收入6405美元,熟练的秘书收入11213美元,分别显著超过印度的4817美元和7809美元。

不断上涨的成本甚至使中国与美国相比竞争力也下降。对美国公司的高管们来说,关于在中国进行离岸生产的决策曾经几乎是自然而然的——美国的高成本使得待在美国变得几乎不可能。但是,情况已经不再是如此。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如果把不断上涨的工资和劳动生产率等因素计算在内,到2015年,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就会与美国不相上下。无怪乎该集团9月份发表的对美国大型制造商的一项调查显示,21%的受访者要么正在积极地使生产工作从中国重返美国——这一过程称为回岸——要么正在筹划在今后两年内这样做。

不仅外国公司正在寻找出路。去年,总部设在南方工业城市东莞的鞋类制造商华建在埃塞俄比亚投资1500万美元修建一座工厂,因为它受到相当于中国工厂1/8工资的吸引。今后5年,华建公司打算把在这个非洲国家的职工队伍从今天的2800名雇员扩展到3万名。华建董事长张华荣认为,中国鞋企需要做的并不仅仅是杀价竞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在该产业中的前途——它们必须注重研发和提高生产率。

第二,公司在技术方面落后。一些中国公司,尤其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具有全球竞争力,但这样的公司很罕见。大多数中国公司在关键技术方面落后。问一问总部设在杭州的吉利创始人李书福便知。2006年,吉利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家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展览模型的中国汽车公司。当时,冲劲很足的李书福拥有一项宏伟计划,就是要把它的小型轿车出口到美国市场。这种情况从未发生。李书福明智地断定,他的汽车没有做好准备,以便在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上竞争。他承认:“吉利在许多方面都需要改进:技术、质量、维修、管理等。”

李的这番话可以讲给整个汽车业听。中国抱有在汽车制造业领域中成为美日两国竞争对手的梦想。但是,尽管进行了如同无底洞的投资和国家保护,但该国的汽车制造公司一直未能与外国公司面对面竞争。在中国国内,雪佛兰、大众和现代等国际品牌占乘用车市场的70%之多。在海外,中国的出口往往受到穷国具有价格意识的消费者推动。吉利等中国汽车制造公司一直急于通过在研发和自动化方面大量投资来改善自己的现状,并正在取得进展。但是,市场调研公司JDPower2012年进行的一项质量调查显示,与在华的外国汽车相比,中国品牌汽车的初始缺陷等问题仍然要多80%。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前总裁甘文维说:“组装具有耐久力的、在全世界得到检验的产品需要花费许多年。”中国汽车制造公司“仍然要经历一个学习阶段”。

尽管中国公司努力赶上,但它们发现,外国竞争对手并没有原地等待。中国的造船公司是国家列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产业。它们十年来大幅度提高了产能,超过韩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国家。但是,中国的造船厂所出口的船只设计一般比较陈旧和简单,价格也较低,而韩国人则开始生产更加昂贵的、技术卓越的产品,比如超大型集装箱船和用于能源行业的先进的钻井船。总部位于伦敦的克拉克森调研公司分析师娜塔莉·伯罗斯说:“在研发和质量方面,韩国人要成熟得多。他们遥遥领先于中国人。”

第三,创新并非易事。中国显然有创新型企业。总部设在深圳的腾讯公司以富于创造性的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服务著称,以广受欢迎的短信系统微信为代表。小米手机以其低价智能手机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尽管该公司只有3年历史。然而,中国的创新倾向于建立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而不是产生革命性的创意。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最近的一份报告,受访的技术高管有37%认为,今后4年,在产生突破性技术方面,美国最有希望,而只有24%的人认为中国最出色。中国尚未取得充分的业绩或者建立充分的金融网络来支持能够带来重大创新、但却常常需要花费多年时间才能取得成果的那种推测性研究。GGV资本公司是一家风险资本公司,在上海和加州门洛帕克都有业务。该公司合伙人杰夫·理查兹说,硅谷占有明显优势:“它之所以占有优势,是因为它具有取得重大突破的生态系统。”

虽然硅谷独一无二——许多国家,从马来西亚到俄罗斯,正在试图建立自己的硅谷,但却成功有限——中国起码需要获得接近于与美国的创新能力相媲美的能力,如果它打算在未来数十年与美国竞争的话。这要求深入改革中国的金融体系,以使之更有效地支持私营企业,改革监管环境,以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并改革痴迷于考试的教育系统。虽然中国的学校在给学生灌输高超技能方面可能很出色,但它们一直受到普遍的批评,因为它们未能培养对于创新型研究来说至关重要的创造性思维。

第四,全球知名品牌太少。尽管中国制造了很多东西,但只有极少数的企业——个人电脑巨头联想公司,也许还有家电制造公司海尔——拥有国际公认的消费品牌。具有足够的胆量来进行尝试的人们有时陷入困境。例如,中国体育用品制造商李宁花巨资推广其品牌,以挑战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巨头,去年甚至雇用NBA巨星韦德来营销运动鞋和服装的一个产品线。但这家北京公司未能获得国际消费者青睐。2013年头6个月销售额暴跌了近25%。李宁公司的问题像其他中国公司一样,在于其管理层“仅仅学着竞争对手的样子敷衍了事”。上海的消费策略专家布莱克如是说。他说,中国的高管们过于一门心思进行生产,对顾客了解不够,因而无法在品牌推广上取得进展。

总部设在上海的服装零售商美特斯邦威公司创始人周成建正在努力从同胞的错误中汲取教训。这位前裁缝已经在中国创建了一个包括大约5000家休闲牛仔裤和衬衫专卖店的零售帝国。但是,尽管他在向全球公众介绍自己的品牌方面做出了努力,他仍然没有仓促地向国外发展。他说,原因是他的品牌还不够强大。周说:“有钱和大胆并没有使你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做好准备。”他目前进行的实验是重新设计自己的品牌,使之从基本服装上的一个标签转变成体现具有中国传统底蕴的一种生活方式的名称。为了推广新形象,美邦正在全国各地创建由重新设计的旗舰店构成的连锁——杭州的一家旗舰店被设计成一座中国老火车站的样子。经过在中国锤炼这一理念,周打算走向全球,在今后3年内在纽约市、伦敦和东京开店。他说:“通过把中国的生活方式与国际方法相结合,我们能够具有独创性和竞争力。”

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即使是在国内,美邦等中国零售商在大城市中,在ZARA、H&M和优衣库等迅速扩张的外国竞争对手面前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周说:“中国人崇尚国际品牌,因为他们认为,它们优于本土品牌。”

第五,优秀的管理者难觅。解决所有这些问题需要具备一些灵活的企业管理才能。虽然中国有一些卓越的企业家和高管,但是找到人才来满足中国所有迅速扩展的企业的需要,已成为一大难题。中国欧盟商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高素质的工人的稀缺是该商会成员所面临的头号人力资源挑战。少数高素质人才薪酬不菲。据美世公司说,北京的中高级管理者的平均工薪2012年上涨到超过10.5万美元,已经相当于美国水平的2/3以上。

总部设在上海的蓝海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鲍勃·博伊斯说,有才能的管理者的匮乏“是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最大因素”。他不得不采取在美国可能没有必要的措施——职责被细分为众多管理者的范围狭窄的岗位。博伊斯设计了详细的列表和程序,涉及从服务员应该如何与客户互动到个人卫生和食品制作的所有事情,都由一位总经理悉心地掌管。为了对这种绿色管理做出补偿,博伊斯为各个餐厅配备的人员要比美国的类似餐厅多大约30%。博伊斯说:“没有适当的管理人员,一切工作都得更多地细心设计。”(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