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国际能源署报告说中国煤炭消费增长减缓

国际能源署报告说中国煤炭消费增长减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7日09: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16日发布的《煤炭市场中期报告》显示,中国煤炭消费2012年达36.8亿吨,比前一年增长4.7%,增幅较前一年下降4.7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李明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16日发布的《煤炭市场中期报告》显示,中国煤炭消费2012年达36.8亿吨,比前一年增长4.7%,增幅较前一年下降4.7个百分点。

报告强调,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鼓励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能源生产多样化,以改变增长方式,减少对煤炭的需求。中国政策调整已经影响全球煤炭市场走向。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8年,全球煤炭需求年均增长2.3%。这一预测比2012年预期低0.3个百分点,也比2007年至2012年实际年均增长率低1.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尽管增长略有放缓,但煤炭仍将占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较大份额,超过石油和天然气,将延续近十几年来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趋势。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说:“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小和发电厂输电方便等优势促进了全球煤炭需求持续增长,但煤炭目前的消费形式是不可持续的。

报告指出,中国198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2012年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47.8%,创历史新高。未来五年,中国对煤炭的需求仍然强劲,约占全球需求增量的60%。

报告还显示,由于开采页岩气,美国2012年煤炭消费下降10.7%。作为全球媒炭第二大消费国,美国对煤炭的需求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保持相对稳定。同期,欧洲主要发达国家需求量降幅将超过6%,而印度、俄罗斯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需求将以较快速度增长。(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