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英拉:以柔克刚的“关键一招”

英拉:以柔克刚的“关键一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5日17:0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班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局外人眼中,泰国政局又一次迷失在十字街头。这已是近年来屡次发生的场景:愈演愈烈的街头政治,使泰国政府再次“停摆”。泰国国王普密蓬9日批准解散国会下议院,并于明年2月2日举行大选,上台仅两年多的英拉政府因此转入“留守”。

人们记住了电视画面上英拉勉强噙住的眼泪,却忽略了这位年轻总理祭出此招的老辣。从佛理上讲,柔弱与刚猛,有时就这样同归一途。解散国会,将权力交给选民,英拉此招不仅为大敌当前的为泰党缓解了压力,避免大规模冲突带来的负面效应,更是扬长避短,令反对派的“拳头”失去目标,不得不转向另一个“大敌”——大选。

自他信上台以来,大选几乎成为他信派反败为胜的法宝。不论是遭遇反对派街头政治成功倒阁,还是被军事政变推翻下台,凭借在草根阶层中根深蒂固的民意基础和选民人数优势,他信派总能在随后的选举中卷土重来。英拉的底气,还来自于执政以来在政经方面的不俗表现,若此时举行大选,为泰党依然胜券在握。

屡选屡败的历史教训,令反对派至今对选举心有余悸。为“避短”,反对派要求英拉把权力直接交给一个由精英中产阶层组成的“人民议会”,由这一“立法机构”实施政治改革,以实现“真正的民主”。这一主张却遭到泰国各界人士普遍反对,认为这是泰国民主的倒退,甚至有将国家引向“法西斯化”独裁道路的危险。据民调显示,78%的泰国民众支持英拉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决定,认为此举有助于缓解目前紧张局势。

反对派要想通过非选举手段掌权,只有一条捷径:通过军方施压,迫使英拉政府下台。这也是逼迫他信下台时用过的一招。然而,此次对于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的会面邀请,陆军总司令巴育表示,现在与素贴会面将被视为军方站在反对派一方,这对整个国家目前的安全局势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军方必须表明中立立场。

这同样得益于英拉此次危机中应对的谨慎和政治上的日渐成熟。面对情绪激烈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她要求警察不携带武器;反对派要占领政府部门,她下令让这些部门主动开门迎客;甚至要求她的支持者“红衫军”停止对峙游行,以免引发更大混乱。反政府示威活动持续一个多月来,尚未出现大规模骚乱和流血冲突事件。凡此种种,让军方无由介入。

关键一招是否灵验,也不是全然没有变数。即使反对派最终同意参加大选,以何种方式参选,仍未可知。2006年,“黄衫军”频繁集会,当时的他信政府因自信可赢得选举而解散国会,试图以重新选举的方式化解危机,不料遭反对党以“弃权票”抵制,大选名存实亡。几个月后,军事政变发生,他信流亡海外。如果民主党再次借助“历史经验”抵制大选,泰国很可能陷入更大的政治危机。而如果英拉政府被逼下台,反对派直接通过“人民议会”接管政权,同样会激起“红衫军”的猛烈反击,泰国将陷入另一轮动荡轮回的周期。

泰国政局的变幻,对社会层面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红黄两派的势均力敌,其实也形成了泰国社会事实上的“动态平衡”。所以,对泰国政局危机的再次峰回路转,外界大可不必过于担忧。毕竟,和平与发展,已成世界大势。对泰国各方,也当如此。(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