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霍顿汽车关停预示澳制造业低谷来临

霍顿汽车关停预示澳制造业低谷来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2日14:3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通用汽车11日宣布,其澳大利亚子公司霍顿汽车将于2017年底前停止在澳大利亚的汽车制造业务。这一决定不仅为澳大利亚汽车业的未来蒙上浓重阴影,也预示着澳大利亚制造业面临的巨大压力和黯淡前景。

新华社记者王小舒

堪培拉(CNFIN.COM / XINHUA08.COM)--通用汽车11日宣布,其澳大利亚子公司霍顿汽车将于2017年底前停止在澳大利亚的汽车制造业务。这一决定不仅为澳大利亚汽车业的未来蒙上浓重阴影,也预示着澳大利亚制造业面临的巨大压力和黯淡前景。

根据霍顿母公司美国通用的计划,霍顿这一澳大利亚最知名的本土汽车品牌将结束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业务,转型为一家销售公司。而霍顿在澳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仍将保留。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丹·埃克森在关停决定中指出,“霍顿在澳大利亚停产,反映出当地汽车业的负面因素,包括澳元持续强劲、生产成本过高、国内市场狭小,以及全球竞争最激烈和分割严重的区域市场。”这些负面因素的持续打击,最终导致通用决定停止在澳汽车制造业务。

数据显示,1990年至2006年,澳元对美元汇率从未超过1澳元兑换85美分,但近三年来则一直守在85美分之上。澳元坚挺令澳大利亚产品价格与10年前相比上升近65%。尽管近期澳大利亚央行降息至历史低位,但澳元仍然维持着相对高位的汇率。

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日元近期贬值使日本汽车在澳竞争力大增,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使澳大利亚感受到压力。这些压力进一步传导到已经不景气的本地汽车制造业。高涨的汽车制造成本和高企的澳元使大部分澳大利亚人宁愿选择进口车也不买昂贵的本地车。据当地媒体统计,澳市面上近85%的汽车是进口车。

澳大利亚政界对关停霍顿的决定普遍表示担忧。澳总理托尼·阿博特在11日的议会演讲中说,这一天对澳大利亚经济而言是“糟糕而悲伤的一天”。工业部长伊安·麦克法兰也发布声明,表示对这一决定“非常失望”。

反对党工党和工会则对政府在霍顿关停决定中扮演的角色大加批评。他们普遍认为,是政府未能及时对霍顿投入资金进行救助使其不得不宣布关停。澳大利亚制造业工人工会全国秘书长保罗·巴斯蒂安说,这一决定将对澳大利亚的制造业基础产生数年的持续影响。

实际上,近10年来,福特澳大利亚公司和霍顿已经从澳联邦政府得到了超过120亿澳元(约合110亿美元)的补贴,但仍不能填补本地汽车制造业高昂成本造成的巨大缺口。业内人士对霍顿的关停决定一点不感意外,称之为“等待已久”的消息。

通用澳大利亚公司董事长、霍顿汽车总经理迈克·德弗罗11日对媒体坦言:“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盘算,公司都无法找到继续在澳大利亚生产组装汽车的可行方案。”

市场最大的担忧是霍顿关停汽车生产业务将对澳大利亚汽车业和制造业形成巨大的传导效应。

目前,澳大利亚制造业就业人口达90余万人。过去10年,因澳元上升令生产成本攀升、竞争力下降,就业人口已减少近10%。霍顿汽车制造业务的关停将进一步打击制造业及周边产业,并对南澳大利亚州和维多利亚州的地方经济形成巨大打击。

霍顿在声明中指出,公司在南澳大利亚州和维多利亚州的工厂关停将导致多达2900名员工失去工作。据澳大利亚制造业工人工会估计,霍顿的决定将令本地汽车零配件制造业大受打击,导致近5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并造成210亿澳元(约合192亿美元)经济损失。

此前,福特澳大利亚公司今年5月宣布2016年停止在澳汽车制造业务,而三菱汽车已于2008年关闭了在澳工厂。加上霍顿的决定,目前在澳大利亚制造汽车的公司将只剩下员工超过4000人的丰田汽车澳大利亚公司一家。

据当地媒体报道,仅剩的丰田也岌岌可危。丰田11日对霍顿的决定回应称,丰田对此决定产生的影响感到压力巨大。澳大利亚制造业工人工会相关人士则表示,丰田很可能做出类似选择。(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