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财长仍未敲定清算银行机制细则

欧盟财长仍未敲定清算银行机制细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1日17:18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闫磊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为解决欧盟困难银行的清算问题,于11日凌晨结束的欧盟财长会上,各方就建立"单一清算机制"的草案进行讨论,将形成的意见于11日送交欧洲议会以待批准。

"单一清算机制"旨在阻断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之间的恶性循环,从而防止银行业危机演变为主权债务危机。

立陶宛财政部长里曼塔斯·沙久斯说:"我们仍未对该机制达成正式协议,但在关键的细节和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

一份财长们讨论的草案显示,在清算困难银行时,先要"牺牲"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至少8%的资产,才可以启动清算基金对银行进行援救。对困难银行的储蓄额小于10万欧元的小储户实行保护,将确保其优先获得提取权。金融机构对清算基金的贡献额度将设置其负债总额5%的上限。

不过该草案并未涉及谁来决定清算处理、谁来担当救助时的出资主体,该机制建立的时间表仍难确定。(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