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西兰政府公布恒天然事件调查报告

新西兰政府公布恒天然事件调查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1日16:1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黄兴伟 刘洁秋

惠灵顿(CNFIN.COM/ XINHUA08.COM)--针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受污染事件,新西兰政府11日公布了第一阶段的政府调查报告,对乳品等食品监管体系提出29项改进建议。新西兰官员当天表示,将向中国等新兴出口市场增派贸易专员。

这份由独立调查委员会撰写的报告说,新西兰各级监管部门缺乏具有乳品加工和监管专长的人才,并在包括乳品业在内的食品安全研究方面投入不足。报告建议政府提升对乳品业产品和原料追溯的能力;推行更加标准化的召回制度;修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法规。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长内森·盖伊和食品安全部长奈凯·凯耶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接受所有改进建议,并每年拨款800万至1200万新元(1新元约合0.81美元)开展以下关键工作:向中国等新兴出口市场增派贸易专员;建立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中心;提高乳品的加工和监管能力;成立食品安全和保障顾问委员会;巩固并简化相关法律和监管规定。

盖伊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西兰的食品是安全可靠的,中国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新西兰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将额外派遣4名贸易专员常驻中国,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凯耶说,新西兰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研究领域的投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今年8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旗下工厂生产的约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这些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等产品,已有部分出口至中国等海外市场。事件发生后,相关奶粉产品在多国被下架和召回。随后初级产业部开展的多次重新检测又发现,其中含有的是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而不是致病的肉毒杆菌。(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