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靓丽数据出炉 QE退出预期再升温

靓丽数据出炉 QE退出预期再升温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9日09: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期公布的几份靓丽经济数据,让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话题再度升温。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五年新低。而由于劳动力市场状况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这也令外界对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预期骤增。

近期公布的几份靓丽经济数据,让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话题再度升温。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五年新低。而由于劳动力市场状况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这也令外界对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预期骤增。

尽管在过去一周,对退出的猜测引发美股周线表现不佳。但在6日的就业数据公布后,投资者无视可能到来的政策退出风险,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经济增长上。这种信心助推当日美股实现显著涨势,标普500及道琼斯指数都创下一个多月来最佳单日表现。

根据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11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3万个,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3%降至7%,为2008年11月来新低,而这一失业率已经较年初的位置下降近1个百分点,

此外,本周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也普遍表现积极。其中,10月的新房销量环比飙升25.4%、消费信贷增幅为五个月来最高、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两年多来的高点。而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2.5,为今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受良好数据提振,在6日的交易中,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均超过1%,两者的表现分别为10月16日及11月8日以来最佳。不过,从周线看,美股结束了此前连续8周的上涨,两大指数分别下跌0.4%和0.04%,但纳斯达克指数全周微涨0.07%。

费城联储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6日表示,由于就业市场增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可能会在明年加快。他重申,美联储应宣布停止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政策的计划。

根据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的10月29至30日那次会议的纪要显示,决策者们暗示,如果经济如预期那样好转,他们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缩减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政策。而美联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召开,削减量化宽松的时机是否到来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和前两轮量化宽松不同的是,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是“无限量”购债,而购债步伐将按照经济数据状况进行调整。法国兴业银行高级货币策略师塞巴斯蒂安·加利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美联储将迈出其退出的第一步。

其他市场方面,6日发布的美国利好就业数据并未支持美元走强,当天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普遍下跌,但对日元上涨。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3日止的当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头仓位规模降至198.5亿美元,低于前一周的203.9亿美元。

此外,利好数据支撑6日国际油价。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1月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7.65美元,涨幅0.3%,全周涨幅超过5%。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4年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229美元,跌幅为0.2%。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