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多哈回合谈判迎来历史性突破

多哈回合谈判迎来历史性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9日09:21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7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会议发表了《巴厘部长宣言》,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

新华社记者周檬 余谦梁 陈雍容

印尼巴厘岛(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7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会议发表了《巴厘部长宣言》,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

在会议闭幕式上,本次会议主席、印尼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宣读了《巴厘部长宣言》草案,并表示,“巴厘一揽子协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各方实现了看似难以达成的目标。他说:“巴厘岛为世贸组织带来新的晨曦。”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过去数周,成员部长们夜以继日,寻求共识。“我们已许久未曾见到如此的努力与投入,”他说,“世贸组织历史上首次迎来真正成果。”

阿泽维多赞扬了会议期间代表们展现出的政治意愿:“我们强化了支持增长与发展的努力。”他还强调,“巴厘一揽子协定”并非终结,它是完成多哈发展议程的重要基石。发言中,阿泽维多一度哽咽,令人动容。

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于本月3日开幕,按原定计划,本次会议将于6日闭幕,但由于各方在最终协议文本上存在分歧,会议数度延期闭幕。(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