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数据利好 美联储动向成焦点

美国经济数据利好 美联储动向成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7日10: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鉴于劳动力市场状况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就业数据强劲使得外界对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预期加温。

新华社记者樊宇 蒋旭峰

华盛顿(CNFIN.COM/XINHUA08.COM)--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五年新低,新增就业岗位超市场预期。鉴于劳动力市场状况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就业数据强劲使得外界对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预期加温。

当天公布的11月份就业报告整体基调积极且不乏亮点。11月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3%降至7%,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较今年年初已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当月新增岗位势头不减。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3万个,其中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6万个,遍布建筑、制造、零售、运输和仓储、以及医疗保健等行业。尽管联邦政府继续削减岗位,但受州和地方政府支撑,美国各级政府部门净增加了7000个工作岗位。

同时,劳工部还修正了前两个月新增岗位数量,9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从16.3万上调至17.5万;10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从20.4万小幅下调至20万。9月至11月月均新增岗位数量达到19.3万个,接近之前12个月的月均水平,显示就业市场在预算党争和政府关门风波中并无大碍。

劳动参与率的上升更增加了就业市场改善的可信度。数据显示,当月美国总失业人数约为1090万,较前月下降了36.5万,就业人数较前月上升81.8万。11月份美国劳动力人口上升45.5万。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率的劳动参与率从前月的62.8%升至63%,这说明失业率下降是因为更多人找到了工作,而非更多求职者脱离劳动力大军。但11月份美国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总数仍保持在410万,显著高于经济衰退之前的水平。

此外,本周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也大多较为积极。10月份,新房销量从前月的低点回升,环比大涨25.4%;个人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3%;消费信贷增幅为五个月来最高;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两年多来的高点;第三季度经济增幅上调至3.6%。

美联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召开,经济表现是否意味着削减量化宽松的时机已然成熟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11月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就业岗位增加,失业率下降,工时增加,但他预测美联储要到明年3月份才会采取行动,因为美联储官员一方面需要判断就业市场的改善能否持续,防范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出现的下滑,而且美联储对国会预算谈判的进展也持观望态度,况且目前通胀水平依然很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在12月份的会议上“预告”削减量化宽松的执行方案,待明年初再正式启动。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6日说,11月份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他不能完全肯定削减量化宽松时机已经成熟,他对12月份采取行动持开放态度。

不管怎样,市场对美联储调整政策的心态更为淡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三大股指6日全面收高,一方面因为就业报告并未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削减量化宽松的预期,认为12月份削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尽管存在但不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几个月来,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得到了更为彻底的理解和消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这样的削减将是渐进式的,而且在此过程中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高度宽松。(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