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小银行上演“无人生还”

美国小银行上演“无人生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4日15:12分类:美国

因受到经济低迷、持续低利率以及监管收紧的打击,美国的银行机构数量已降至至少是大萧条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联邦存款保险体系内的银行机构数量已降至6891家。今年夏天,该数量就已经跌破7000家,这是自1934年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第一次。

报道称,银行数量最多时曾达到1.8万家,数量下降几乎全是因为资产规模不到1亿美元的银行退出所致。这些小银行大部分在1984年至2011年期间退出。

数据显示,在此期间退出的银行中有超过1万家因并购、整合或倒闭而退出,因倒闭而退出的银行占17%左右。

虽然银行机构的数量在下降,但整体上美国银行存款和资产规模却在增长。美国地区银行商业股票银行的主管戴维·肯珀评论认为,7000仍然是个很高的数字。如果这些小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很低,实在没理由存在那么多银行,其主要利润来源已不复存在。

但也有人认为,在美国银行业中占绝大多数的小银行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为他们更有可能向小企业贷款。

除了小银行大量萎缩,美国实体银行分支机构的数量也在减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数据显示,从2009年底至今年6月30日,实体银行分支机构的总数已减少3.2%。

报道称,近3年来,美国只有一家新银行设立,这与以往每年几家甚至上百家的规模完全不能比。

业内人士称,之所以没人愿意成立新银行,主要是因为利润微薄。同时,美国政府也加大了监管力度,银行面临的监管成本在上升。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