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称发展中国家云计算方面面临挑战

联合国称发展中国家云计算方面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4日09: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3日发布报告说,发展中国家想要从云计算中获益,需要大规模并且扎实可靠的数据处理硬件、广泛的宽带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新华社12月3日电(记者刘美辰 王昭)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3日发布报告说,发展中国家想要从云计算中获益,需要大规模并且扎实可靠的数据处理硬件、广泛的宽带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这份名为《2013年信息经济报告:云经济与发展中国家》指出,云计算正在日益迅速和灵活地提供数字化信息,借助这一技术,在线营销商能够根据需求的波动快速扩展信息系统。此外,云计算有可能提高效率,例如能够让公司受益于更大的存储空间和更快的计算能力。

但该报告指出,中低收入经济体的云服务使用范围远不及较发达经济体,而事实上,就与云有关的基础设施的可使用量而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正不断拉大。报告同时强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接入廉价宽带互联网的情况还远不尽如人意。此外,大多数低收入国家仍依赖于速度慢、延迟长的移动宽带网络,不适合云服务的提供。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不断扩大的“数据中心鸿沟”问题:一方面,在所有提供主机代管服务的数据中心中,发达经济体占到85%;另一方面,服务器的拥有量也不均衡,2011年高收入经济体中每百万居民拥有的加密数据服务器的数量是最不发达国家的1000倍左右。此外,还存在国家数据中心较少以及国际宽带通信成本高昂这两个因素。

报告建议发展中国家寻求专业知识,更好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筹集资金,建议发展伙伴协助欠发达国家填补数字鸿沟,可能的协助包括在国家层面提供支持,以及向与云有关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

报告还建议发展中国家考虑处理与云计算有关的法律和监管问题,敦促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通过并执行适当的法律法规,并指出主要改革领域包括隐私、数据保护,信息安全和网络犯罪。(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