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潘基文呼吁向残疾人敞开机会的大门

潘基文呼吁向残疾人敞开机会的大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4日09:22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雷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就此发表致辞,呼吁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工商业界和民间社会打破障碍,向所有残疾人敞开机会的大门,齐心协力建设一个包容所有人的社会。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患有残疾。人们必须消除影响残疾人融入和参与社会的所有障碍,包括改变使残疾人感到耻辱和使歧视制度化的态度。

潘基文说,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关于残疾与发展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上,联合国会员国探讨了排斥的做法对残疾人生活乃至整个社区与社会发展造成影响的种种形式。各国再次承诺在国家和国际层面采取行动,支持兼顾残疾人的发展,联合国系统也将继续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潘基文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确保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够支持兼顾所有人的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这包括创造有利环境,保障残疾人切实参与影响其权利与利益的进程。”他还表示,联合国总部将为此启动一个联合国无障碍中心,并呼吁联合国系统的其他机构及合作伙伴效仿此举。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当天也发表致辞说,残疾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少数群体,约占世界人口的15%,其中大部分居住在发展中国家。许多残疾人生活贫困,遭受歧视,难以享受到基本的发展机会。

阿什说,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打破障碍,敞开大门:建设包容所有人的社会”,借此呼吁全世界共同努力,使所有人都得以享用物质环境、交通和信息,改变引发污蔑和歧视的态度。他说:“国际社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和改变的手段,从而实现一个包容性的社会,使所有人的权利得到保障,享有平等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