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教科文组织将审议中国珠算等非遗申报项目

教科文组织将审议中国珠算等非遗申报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10:1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2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为期6天的会议将审议近30个非遗申报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的珠算。

新华社记者姜铁英

巴库(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2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为期6天的会议将审议近30个非遗申报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的珠算。

根据会议日程,本次会议除将对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项目进行审议外,还将审议12项申请列入急需保护非遗名录的项目,同时讨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操作指南多项修改草案。与中国珠算同时备选的申请项目还包括日本的和食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当天的视频发言中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近年来取得很大进步,但仍面临众多挑战。她希望各国在《公约》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中国代表团团长、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赵海生在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将继续通过捐款、提供借调人员等多种方式支持非遗保护工作。此外,中国还将利用中国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这一有效平台,通过非遗保护培训工作,致力于支持教科文组织的全球能力建设战略,并愿与全球其他二类中心保持沟通,加强合作,更好地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公约》。《公约》要求保护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及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手工艺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缔约国大会选举产生的24个成员国组成,是《公约》执行机构之一。(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