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WTO全球贸易谈判力不从心

WTO全球贸易谈判力不从心

北京商报2013年12月03日09:40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于3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本次会议也是考验一再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能否重现生机的关键节点,如果失败,世贸组织作为贸易协定撮合机构的前途无疑将蒙上一层阴影。

多哈困局难解 巴厘岛部长级会议成果渺茫

WTO全球贸易谈判力不从心

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于3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本次会议也是考验一再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能否重现生机的关键节点,如果失败,世贸组织作为贸易协定撮合机构的前途无疑将蒙上一层阴影。

会议成果关乎世贸组织信誉

此次部长级会议是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出任总干事以来世贸组织召开的第一次最高决策机构会议,重点讨论三个议题——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问题。分析认为,巴厘岛会议如果能在有限议题上达成一致,将为推动更大规模多边贸易协定奠定基础。多哈回合谈判如果能够落实,将有利于降低关税、消除一些扭曲贸易的农业补贴,并在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和削减非关税壁垒方面做出贡献。如果失败,世贸组织作为贸易协定撮合机构的前途无疑将蒙上一层阴影。

多哈回合谈判涵盖了九大领域和20个主题,其中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难点。在这一问题上,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发达成员之间、老成员和新成员之间的利益分歧主要表现在农产品关税削减和出口补贴等方面,特别是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分歧,导致谈判陷于瘫痪。为挽救多哈回合谈判,避免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系进一步“边缘化”,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大多数与会领导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中心平台的多边贸易体系。

日内瓦谈判陷入僵局

世贸组织成员在日内瓦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先期技术谈判,但未能达成最终的全球贸易协议。 阿泽维多解释说,日内瓦谈判进程陷入僵局,不是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歧,也不是因为时间不足,而是由特定的局部问题导致的。他强调,“如果我们想要协议有突破,那就需要政治参与和政治决心”。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研究中心副主任屠新泉表示,谈判议题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较为平衡,国内政治压力相对较小,这是相对有利因素,但同时由于成员国众多,又涉及对于发展国家较为敏感的农业问题,因此取得成效难度很大。世贸组织成员因此需要在巴厘岛会议期间做最后一搏,争取达成一项世贸组织成立18年来首份全球性贸易协定,以便为当前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区域及双边贸易谈判兴起

由于多哈回合谈判一再陷入僵局,区域性和双边贸易协定已变得越来越普遍,且这种趋势一时难以扭转。当前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代表的“大块头”区域自贸谈判陆续展开,且呈方兴未艾之势。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巴厘岛会议无果而终,国际社会将对“多哈希望”失去信心,这难免会让世贸组织的信誉受到影响。

屠新泉表示,虽然目前世贸组织谈判进展迟缓,但是其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打开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市场仍然具有重要意义。相比于寻找市场条件更为接近的贸易伙伴,发达国家在其中将收获更多的潜在成果,从而获得更高的边际贸易效益。(记者 陶凤)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