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墨西哥总统执政周年 考验依然严峻

墨西哥总统执政周年 考验依然严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09:1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本月1日任满一年。在其执掌下的墨西哥,一改前任卡尔德龙时期单一亲美的做法,全面发展国际交往,特别是在推动与中国双边关系上付出积极努力。

新华社记者陈寅 梁希之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本月1日任满一年。在其执掌下的墨西哥,一改前任卡尔德龙时期单一亲美的做法,全面发展国际交往,特别是在推动与中国双边关系上付出积极努力;但在改善经济方面,一系列改革措施亟待落实,成效有待验证。

大力发展对华关系

据统计,培尼亚在上任一年内共举行了77次国家元首级的双边会见,其中包括3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分别是在4月中国博鳌亚洲论坛前夕、6月习主席来访和9月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

一连串墨中外交关系良性互动表明,墨西哥重视与中国交往,与中国加强联系的愿望强烈。

目前,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新一届墨西哥政府本着经济主导外交的思路,决心“重启”并大力发展对华关系,推动墨中两国关系发展迈入新时期。

分析人士认为,墨西哥发展与中国关系的目的之一在于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培尼亚不仅着眼于传统“对象”美国,而是放眼新兴经济体。

经济发展不容乐观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甲型流感疫情的双重打击下,墨西哥经济2009年曾出现高于6%的萎缩。不过墨西哥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快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之一。2012年墨西哥经济增长率达到3.9%。

培尼亚就任初期,墨西哥财政部预测2013年经济将增长3.5%。然而,一年来墨西哥经济并未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墨西哥央行甚至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9%至1.4%的区间。

墨西哥财政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将墨低迷的经济增长归结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认为这影响了墨西哥非石油类产品的出口,并称大部分新兴经济体都受到了类似影响。

墨经济研究与教育中心学者劳尔·费利斯支持这一观点,认为2012年下半年开始墨西哥经济已出现放缓信号,但新一届政府没能正确解读这一趋势,对2013年经济走势判断过于乐观。

但墨西哥学院经济学者赫拉尔多·埃斯基韦尔认为,其他新兴经济体没有像墨西哥一样出现如此大幅的增速放缓。他认为,培尼亚和新一届政府缺乏经验,不知该如何有效地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押宝改革期待成效

培尼亚表示,墨西哥经济已近30年持续萎靡不振,这与墨西哥低下的生产力水平不无关系。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提出政治、能源、电信、教育、税制和财政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提案。

培尼亚一直主张以“变革”为核心的施政纲领,认为墨西哥需要进行一系列结构性的改革以发掘增长的全部潜力。在其执政第一年内,他确实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积极推行这些改革上。

目前,墨西哥国会已经批准教育、电信、税制和财政等4个方面的改革提案,而最受关注的能源改革以及政治改革的提案正在进行激烈讨论。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能源改革事关墨西哥经济命脉——石油产业,尽管各方对此分歧较大,但最终将达成一致。

培尼亚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每一项获得批准的改革提案都会为墨西哥未来经济增长打下良好基础。只有构筑在坚实基础上的经济才能真正为民众带来改革红利。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见效。对于走马上任仅一年的培尼亚而言,接下来将面对如何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难题,这将是对他执政能力的真正考验。(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