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说日本财政状况比二战结束前更严峻

美报说日本财政状况比二战结束前更严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0:49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信息北京12月2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1月29日登载题为《日本财政状况比二战结束前更加严峻》的文章,摘编如下:

只要对比一下1945年3月的情况就可以知道目前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有多么严峻。当时是在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投降大约半年前,日本政府大肆举债来为战场上失利局面埋单,而日本央行则在疯狂印钞来填补不断飙升的预算缺口。1945年3月末日本中央政府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204%。

逾半个世纪后的今天,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上述水平。日本财务省估计,到明年3月末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27%。

财务省财务系统委员会在11月29日公布的文件中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日本的未偿债务,目前已突破太平洋战争接近结束时的水平,当时所有可用的资源都被用于了战争。目前的形势极其严峻。

尽管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目前尚未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中(即日本央行把主权债务进行货币化),但是债券交易商猜测他们距离走到这一步已经为时不远。根据日本央行为摆脱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而在今年4月份推出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该央行正从市场中购买70%的新发行政府债券,从而帮助压低了政府的借款成本。

但是一些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日本央行的决策者们担心,如果日本政府不进一步采取措施控制巨额的未清偿债务,并且日本央行继续目前的购债势头,则麻烦还在后面。

财务系统委员会表示:我们切不可满足于现状,即依赖日本央行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来把长期利率保持在低位。现在是果断进行财政改革的时候了。

这些令人震惊的比较数字背后有一点值得注意,即债务占GDP的比重并未把日本政府的巨额资产考虑在内。财务省的另外一个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日本中央政府的资产总规模大约为60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大约相当于2013年3月末预期总债务的二分之一。这些资产包括250万亿日元的现金、证券和贷款。批评人士经常说,如果日本政府卖掉其中一些资产,该国的财政状况可能马上好转,但是日本财务省不愿这样做,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担心这样一来国会议员可能会丧失改善政府财务状况的动力。

财务省一位官员说,财务省之所以无法给出日本1945年3月的负债占GDP的比重,就是因为没有日本政府当时的资产规模数据。(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