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10月核心CPI创五年最高升幅 或摆脱通缩

日10月核心CPI创五年最高升幅 或摆脱通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08: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触及五年新高,年率上升0.9%。价格上涨速度加快归因于企业将日元贬值引起的加工食品的投入价格上涨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从而抵消了能源和汽车保险增幅放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总务省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触及五年新高,这是日本经济有望摆脱通缩泥潭的积极迹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但包含能源价格)为100.7,年率上涨0.9%,连续第5个月上扬,预期上升0.9%,前值上升0.7%。10月全国核心CPI触及五年新高。作为物价先行指标的东京都23区11月核心CPI为99.6,年率上升0.6%,为连续7个月上涨。

能源相关产品和生活相关服务价格继续上涨。10月日本家庭电力价格和保险费价格年率上涨较明显。电视等家庭耐用品价格则走低。

日本10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年率增长0.3%,为2008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且增幅创1998年8月以来最大。

日本10月全国整体CPI年率增长1.1%。11月东京地区整体CPI年率则攀升0.9%。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在数据公布后表示,CPI数据显示日本显然处于摆脱通缩的过程中。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仅凭一个月的数据不能确定物价是否处在上升趋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表示,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正朝着实现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稳步前进。央行将在未来数月和数年继续执行超宽松政策,以稳步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效果将在未来几个月呈现出来,但疲弱日元对食品和能源进口价格的上行压力到明年或有所减弱。汽油价格表现疲弱,体现了全球需求放缓。关注重点依然是企业是否会在明年4月上调基本工资,届时日本政府将上调销售税,零售商将停止降价竞争。随着经济的好转,雇佣人员的现金收入将主要受奖金和加班费增长的支持,但许多企业对于增加固定劳动成本依然持谨慎态度。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