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望打通交通动脉

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望打通交通动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7日11:29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董爱波 张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中国连云港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运输大动脉正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本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近日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有望在这次会议上签署。

根据协议,上合组织将为开辟从中国连云港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欧亚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为此,2017年各成员国境内的有关公路将对成员国开放。

据悉,该项协议的谈判历时9年,成员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协议的签署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社科院中亚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该项协议如果能在总理会议上签署,将是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其它领域实现便利化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做出贡献。

“实现道路运输便利化首先将使中亚国家受益”,孙壮志认为,“道路联网以后,中亚国家向东可以利用中国的出海口,向西北可以利用俄罗斯的出海口,中亚国家的产品可以更加顺畅地走向国际市场,并可以在未来欧亚大陆陆路贸易通道的建设上扮演重要角色”。

孙壮志表示,道路的开通将上合组织的互联互通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对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提升中亚国家在整个国际经济交往中的地位是有好处的。

他同时指出,新丝绸之路交通走廊的初步建成,只是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一个基础性成果,未来合作还应向纵深发展,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重大合作项目的合作上取得突破,这也契合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思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建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孙壮志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多边合作的机制,也不是一种固定的区域框架安排,而是长时间形成的地缘经济合作方式,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历史过程。伴随着贸易的繁荣,经济带将逐步促进沿线国家政治互信、人文合作,跨国交流全方位得到提升。

在古丝路上承接东西的中亚地区在经济带的建设中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达到459.4亿美元,与1992年建交之初的4.6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100倍。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丝绸之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不仅仅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合作之路,共同发展之路。通过这样一个合作方式,沿线各国可以共享发展成果,而不是双输的零和博弈。”孙壮志说。

他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能为欧亚大陆国家提供更多的商机。同时上合组织本身的一些发展理念,以及在互联互通方面的所做的努力,也将为经济带的进一步繁荣添砖加瓦,不断充实现代丝绸之路的合作内涵。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