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摩根大通130亿美元与司法部达成和解

摩根大通130亿美元与司法部达成和解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21日10:18分类:美国

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同意支付130亿美元,以了结其不当销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引发的民事诉讼。这一支付金额成为美国历史上一家企业与政府达成的最大数额的和解金。

诉讼主要针对摩根大通及其旗下的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在2009年1月1日以前打包、推销、销售以及发行的大量不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这些证券被认为是助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

摩根大通承认在知道抵押贷款证券不适合销售的情况下仍然向客户推销,并承认在多宗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交易中向公众和投资人披露的信息存在严重失实。

和解金中,90亿美元用于支付美国联邦及州的民事指控的罚款,40亿美元用于救济因摩根大通非法行为而陷入困境的购房者。

不过,司法部声明指出,该和解协议只是了结了摩根大通与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关的民事诉讼,摩根大通的员工依然可以成为相关民事诉讼的对象,摩根大通及其员工也可以成为刑事指控的对象。

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上个月就已达成临时和解协议,历经一个月的艰难谈判才最终尘埃落定。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金融监管者对华尔街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未来其他银行也可能陆续受到处罚。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表示,摩根大通不是唯一一家将不良贷款打包并卖给投资人的金融机构,此次和解的规模和范围清楚地表明司法部的金融欺诈调查远未结束。“不论盈利状况有多好,没有一家企业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时间也不会成为追究其责任的挡箭牌。”

业内人士认为,摩根大通遭受处罚或成为美国政府加强华尔街抵押贷款业务惩罚力度的标志,并将成为未来处理其他银行的样本。

2011年9月,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向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17家大型金融机构提起诉讼,指控其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总数额高达1960亿美元的不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目前,花旗、瑞银等多家银行已与联邦住房金融局达成和解。

据路透社报道,在过去两年中,摩根大通每年都支付了约50亿美元的诉讼费用,最近数月更是为多项法律诉讼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摩根大通表示,公司的法律诉讼储备金规模已增加至230亿美元,以应对来自国内外监管者的多项调查。

持续攀升的诉讼费使得摩根大通在今年第三季度遭受罕见的损失。这家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在第三季度亏损3.8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04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季度亏损。

不过,投资者对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的和解反应积极。截至19日收盘,摩根大通股价上涨0.41美元至56.15美元,涨幅为0.74%。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