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救助计划退出恐生变数

西班牙救助计划退出恐生变数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20日14:00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9月银行坏账率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一个通胀率持续走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重债国来说,这一消息无疑为其经济复苏及退出救助计划增加了不确定性。

欧元区对西班牙的救助计划接近尾声之时,该国却传来坏消息——9月份银行坏账率再创历史新高。尽管目前西班牙已基本走出经济衰退,但对于一个通胀率持续走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重债国来说,这一消息无疑为其经济复苏及退出救助计划增加了不确定性。

西班牙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西班牙银行不良贷款连续第7个月大幅上涨,从8月的1809亿欧元攀升至1878亿欧元;银行坏账率由8月的12.1%攀升至12.7%,再创历史新高。

法新社指出,大部分坏账都与在金融危机中崩盘的房地产市场有关。2007年,西班牙银行坏账率仅为1%。然而,2008年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使得西班牙走向经济衰退,该国银行业也陷入了坏账的泥淖。随着家庭和小型企业苦于应对沉重的债务,坏账率一升再升。许多分析师和银行人员预测,西班牙银行坏账率将在2014年达到峰值。

美联社称,西班牙贷款总额减少也是银行坏账率上升的部分原因。在新一轮压力测试前,银行纷纷积极改善资本质量而放慢贷款速度。西班牙9月银行贷款总额为1.5万亿欧元,比8月份减少89亿欧元。

持续攀高的坏账率加剧了外界对西班牙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和对本国经济复苏进程的质疑。欧洲委员会18日表示,尽管对银行业重组和监管有所改进和加强,但整体经济环境还将继续使银行业承压,这也是未来的主要风险因素。

上周,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西班牙将于明年1月退出欧元区注资的银行业救助计划。去年6月,欧元区宣布将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345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去年12月,欧洲稳定机制批准发放救助贷款,西班牙共从援助贷款中拿出410亿欧元用于拯救一些深陷坏账困境的银行。

自2008年初以来,西班牙经济已萎缩7.5%,房地产市场崩溃令数百万人失业,数千家企业破产。作为欧元区公共赤字最高的国家之一,西班牙被迫接受获得救助贷款的条件,实施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以清理财政并推动经济重回健康水平。

西班牙在实施结构性改革计划方面的确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宏观经济失衡状况在不断改善。上周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西班牙长达两年的经济衰退已告一段落。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西班牙的经济萎缩幅度在近几个季度持续缩小之后终于实现增长,第三季度环比增幅为0.1%,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然而,该国将于明年1月退出救助计划的这一决定恐难实行。除了银行业前景堪忧之外,西班牙的经济复苏之路仍然面临重重挑战。有分析指出,在低增长环境下,通缩风险和失业问题逐渐取代债务违约而成为亟待突破的困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受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上升、房地产价格以及运输价格下跌的影响,西班牙10月出现四年来的首次负通胀,通胀率降至-0.1%。报道指出,若通货紧缩状况保持不变,必将对西班牙等试图通过大量借贷实现经济复苏的国家造成威胁。

高企的失业率也是西班牙久治不愈的顽疾。9月,西班牙失业率为26.6%,青年失业率高达56.5%;第三季度失业率维持在26%的水平,在欧元区国家中处于第二高的水平,仅次于希腊。经济学家表示,未来几年西班牙的失业率还将维持居高不下的态势。据IMF预计,西班牙的失业率要到2018年才可能降至25%以下。

西班牙国内也普遍对本国的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西班牙《世界报》18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88%的受调查国民称并未看到西班牙的经济有好转和复苏的迹象,75%的受调查国民不相信西班牙经济已经走出衰退。同日,一份综合了29名经济学家调查的最新报告将西班牙2014年GDP增速由0.6%下调至0.4%,可见经济学家们对于未来西班牙经济复苏的强度依然存疑。(记者廖冰清)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