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联邦称将继续推动可持续增长

英联邦称将继续推动可持续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8日10:47分类:英国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黄海敏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3天的英联邦峰会17日在素有“印度洋上明珠”之称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落下帷幕。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和《科伦坡宣言》均强调,英联邦将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公平增长。

英联邦53个成员国中,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和弱小国家。如何帮助这些国家克服发展困境、赢得增长机遇,是历届英联邦峰会主要课题之一。本届峰会“公平增长、包容发展”的主题,正是重视弱小国家发展权益的体现。

与会各国领导人指出,一些弱小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一些国家可能无法按期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英联邦将提高国际社会对这些国家债务问题的关注,协助弱小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就债务融资等问题进行交涉。英联邦还决定采取措施,帮助弱小国家参与“后2015年”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与会领导人在《科伦坡宣言》中呼吁,各成员国要实现稳定、包容、公平增长,这应是英联邦“最优先政策”。

此外,各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气候变化、海洋治理、反恐、反腐败等世界性课题。他们认为,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正遭受严重威胁。各国要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出的“公平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加速有关“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的谈判,力争在2015年前通过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公约。

就海洋治理问题,各国首脑主张根据国际法保护海洋自然资源,通过发展可持续渔业、勘探和开发石油和矿产、发展航运和旅游业等为海洋型经济国家创造就业机会。

近期,尼日利亚、肯尼亚等英联邦国家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为此,公报谴责以任何理由、在任何地点实施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行为,建议通过国际网络监控恐怖分子的资金流动,加强各国之间合作,尽早达成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

针对反腐败问题,公报说,要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消除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支持各成员国在追查、冻结、返还非法所得等方面的合作。

尽管峰会在均衡发展等领域达成新的共识,但由于各成员国处在不同发展时期、拥有不同民族传统和历史,作为一个松散、多元的国际组织,英联邦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本次会议就充分反映出各成员国围绕人权问题的矛盾和较量。

在会议召开前两天,英国首相卡梅伦成为第一位访问斯北部地区的外国领导人,他要求斯政府在明年3月前完成有关人权问题的调查,否则将敦促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斯展开国际调查。加拿大、印度、毛里求斯首脑以主办国人权问题为由抵制峰会。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峰会期间举行的多次记者会上驳斥有关国家的指责。他说,斯里兰卡已经启动对战争失踪者的调查,实现民族和解、抚平战争创伤尚需时日,希望国际社会帮助斯里兰卡维护统一。他拒绝为解决人权问题设定期限,称“这是不公平的”。

可以预见,英联邦内部围绕人权问题的争论还将持续,并可能成为破坏英联邦国家间信任与合作的“定时炸弹”。(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