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建议泰国取消大米收购政策

IMF建议泰国取消大米收购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4日08:2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华社记者常天童

曼谷(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泰国媒体13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泰国取消每年花费数十亿泰铢的大米收购政策,因为这一政策给泰国财政造成持续损失影响财政状况。

IMF是在对泰国经济进行年度审查时提出这一建议的。IMF表示,英拉政府的大米收购政策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累计造成44.6亿美元损失。高于市场价格40%左右的大米收购价格导致损失无法避免,如果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将继续承受损失。

IMF说,泰国政府已承诺用410亿泰铢(约合13.7亿美元)作为循环基金管理收购计划,但不清楚如何将损失纳入这一基金。金额不透明影响公共财政信心。建议泰国停止大米收购计划,而使用其他津贴项目代替,例如向低收入群体提供特殊补贴等。

但泰国官员认为,大米收购计划的初衷是向低收入农民提供援助,因此不应取消,但可以采取适当降低收购价格或限制收购数量等措施应对财政损失。

泰国政府从2011年10月开始实施大米收购政策,以每吨1.5万泰铢(约合500美元)的价格收购粳米稻谷,以每吨2万泰铢(约合667美元)的价格收购茉莉香米稻谷,高出市场价格,使大批粮农受益。但高价格导致大米出口量下滑且大量囤积,引发巨额财政亏损。尽管大米收购政策备受争议,今年10月政府仍决定在新的财年延续这一收购项目,但将给每户收购量设定上限。(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