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最富五国人均财富高出最穷五国一千七百倍

最富五国人均财富高出最穷五国一千七百倍

广州日报2013年11月13日14: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报告指出,40个最富有国家和40个最穷国家人均财富差是年收入差的7倍,2012年,两者之间收入差距为27倍,财富差距为198倍。

外媒称,一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上最富有的40个国家的民众财富比40个最穷国高出198倍。最富有的5个国家人均财富比最贫困的5个国家高出1700倍。

据阿根廷新闻社11月10日报道,10年来不平等现象的下降更多的是因为富国的投机性财富减少,而不是穷国的进步。

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对174个国家的财富进行了相当全面的统计,包括家庭的金融和非金融资产,并减去“被动资产”(未偿还债务)。报告指出,40个最富有国家和40个最穷国家人均财富差是年收入差的7倍,2012年,两者之间收入差距为27倍,财富差距为198倍。

在最富有的40个国家(总人口10亿多),平均财富比平均年收入高出近4倍,也就是说,历史积累的财富远高于每年的收入流动。相反,在40个最贫困国家(总人口也有10亿多),积累的总财富是年收入的一半,因此,这些国家的收入主要用于基本消费支出,几乎没有能力去增加财富。在这两个极端中间的是94个中等国家,其平均财富与年收入相当。

财富集中欧美

世界人口的13.2%生活在北美和欧盟,那里集中了世界财富的59.3%。在非洲大陆、印度、欧洲其他地区、拉美和中国集中了世界人口的63.1%和财富的17.8%。亚太其他地区的比例相对均衡,占世界人口的23.6%和财富的22.9%。

按绝对值计算,5个最富有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中国、法国和德国,集中了世界家庭财富的60%。但相对财富即人均财富最多的是瑞士、澳大利亚、挪威、卢森堡和瑞典,共4500万人口拥有平均30.3万美元的财富。这5个国家的人均财富比最贫困的5个国家(几内亚比绍、埃塞俄比亚、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和马拉维)高出1700倍,上述5个非洲国家1.93亿人口只有161美元的人均财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