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刊: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远远落后于德美系

日刊: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远远落后于德美系

参考消息网2013年11月12日10:1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文章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日系品牌由于错过了最佳时机,至今仍处于追赶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公司的境地。日系车企在研发和生产体制的建立上的滞后以及在中国市场上投放的车型比较少等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1月12日一期发表文章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日系品牌由于错过了最佳时机,至今仍处于追赶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公司的境地。

文章称,虽说这当中有2012年反日游行的影响,但在中国市场进入稳步增长期后,日系车企在研发和生产体制的建立上的滞后以及在中国市场上投放的车型比较少等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在2013年有所放缓,但新车销售量仍然持续上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13年新车销量将比2012年增长7%,达到2065万辆。而购买者收入差距巨大、地理气候类型多样则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特征。

文章指出,从2012年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看,排名第一的大众占到16.9%,第二名的通用占8.8%,韩国现代位居第三,占8.6%。日系品牌丰田、日产和本田则位居第四至第六名,占有率分别为4.8%、4.7%和3.8%。

为什么大众、通用等品牌能够确保较高市场份额呢?文章称,关键就在于这些公司适应了中国市场的多样性。大众和通用从很早开始就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投入的车型也较多。大众公司于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是改革开放后进军中国的首家外资企业。通用公司虽然在1999年才进入中国,但是早在1997年就与上汽合资建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此外由于使用当地生产的零件比例较高,因而在价格竞争力方面也占据优势。

另一方面,日企则过于纠结产品品质,坚持从一同进军中国市场的日本供货商处采购零部件,研发的当地化进程也较为滞后,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投入进程更是缓慢,没有能够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大众和通用相比,日本企业的动作晚了将近10年。

目前日系车企也加快了当地化的步伐。丰田、日产和本田三家企业纷纷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建立起独立的研发中心,并专门推出针对中国消费者设计的车型。2013年6月,广汽本田推出了首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中级轿车凌派。9月,本田在中国的销售量出现同比18%的创纪录增长。日本企业的努力正在收获成果。

但现实情况是,日系品牌与通用、大众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而且反日游行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如果今后不能推进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设计与研发,这种差距仍旧难以缩小。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