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警告非洲面临金融动荡风险

IMF警告非洲面临金融动荡风险

腾讯财经2013年11月01日09:5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首次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予以了警示,随着他们对国外投资者的依赖性日益加强,这些国家“在面临全球金融动荡时将会变得越来越脆弱。”

IMF首次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予以了警示,随着他们对国外投资者的依赖性日益加强,这些国家“在面临全球金融动荡时将会变得越来越脆弱。”

IMF将该警示发布在其对非洲一年两次的评审报告中,像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这些非洲前沿市场国家对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副作用十分焦虑。

非洲国家在过去3年里从投资者寻求收益的过程获益良多,主要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这些地区的政府已将全球主权债券从10年前的10亿美元提高到了80亿美元的新记录。国外投资者也首次成为当地国内债券以及股票市场活跃的玩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非洲部门负责人Abebe Aemro Selassie表示,资本流动管理已经成为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前所未有的难题。”他警示,非洲国家不应当期盼他们与寻求廉价以及充足融资的投资者的美梦永远持续下去。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喜欢用蜜蜂来比喻资本:它们虽然能产蜜,但同时也会蛰人。”

2010年至2012年期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净私人资本流入量较2000年至2007年间增长了一倍。而流入一些重要市场的资本量在同期提高了5倍。

IMF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央行逐渐削减其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非洲国家应当为“持续的波动性以及日益增长的融资成本”作好准备。

非洲的政策决策者们描绘了一幅更为美好的影像。然而,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Lamido Sanusi)表示,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收紧将会让一些更大的新兴经济体遭受严重的影响,如印度、南非,而不是像尼日尼亚、加纳这类前沿性市场。

萨努西补充表示:“削减方案不会很快实施,美国经济仍显示出了疲软的迹象。”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