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WTO初裁中国出口关税违规 轻重稀土或面两重天

WTO初裁中国出口关税违规 轻重稀土或面两重天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9日09:19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小组已初步支持日本、美国和欧盟等对中国控制稀土出口关税违反世贸规则的意见。

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小组已初步支持日本、美国和欧盟等对中国控制稀土出口关税违反世贸规则的意见。

上证报记者从各方证实,WTO专家组已提交给中国一份初步决定,认为中国对稀土的出口关税违背了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业内人士称,下一步中国可能争取先放开部分品种的出口,如对轻稀土的出口管理一定程度上放开,但对中重稀土则仍实施保护性政策。

事由:稀土出口关税之争

截至目前,WTO方面并没有正式消息出来。但其他一些渠道则印证了上述消息。按《中国加入议定书》协定,中国应取消适用于出口产品的全部税费,除非有明确规定的以外。协定附件列举了84种明确指定税率的产品。其中,稀土税率约10%。按规定,这应是稀土关税的最高征收标准,但例外情况除外。

而2012年,中国稀土出口关税为25%。知情人士称,按规定,中国稀土出口应遵循入世时的承诺。即除了出口关税外,下一步稀土配额制度也将面临取消。

外界预计WTO专家组将在征询有关方面意见后最快于11月中旬发布最终报告。稀土业界一位权威人士称,上述决定对中国不利,但结果在意料之中。下一步,中国会进一步申诉。

该人士称,中国稀土资源,尤其是中重稀土供应紧张,而且环境污染严重,再以2000年的水平,来征收出口关税并不公平;另外横向对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对铜、镍等紧缺资源的出口税率也远不止10%的水平。为此,中国提高稀土出口关税是合理的。

有消息称,WTO诉讼最快年底见分晓。不过,按规定,调整新的出口关税和配额政策,可以有半年至一年的宽限期,即可能最晚于2015 年初稀土关税、配额全面放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