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商会认为中企在美基础设施投资面临五挑战

美商会认为中企在美基础设施投资面临五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4日09: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会23日发布报告说,美国未来十几年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投资良机,但中国企业应关注在美投资的五项挑战。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商会23日发布报告说,美国未来十几年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投资良机,但中国企业应关注在美投资的五项挑战。

根据美国商会提供的保守估计数据,从目前直到2030年,美国能源、交通和饮用水与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达8万多亿美元,年均需求约4550亿美元,其中能源投资占57%,交通投资占36%,而饮用水与污水处理投资占7%。

美国商会认为,由于政府预算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是私人部门,而中国投资者可以借机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资金和经验优势用在美国市场。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将面临五项挑战。首先,中国企业如果谋求基础设施项目或企业的所有权,将面临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特别是电网、油气上中游产业、机场、海港等敏感领域。第二,中国在美投资也可能引起当地社区的抵触情绪,这种抵触情绪并不针对中国,而是源自对外国企业控制当地公共服务的担忧。第三,美国方面会担心中国企业质量控制与产品安全。第四,由于中美之间法律合作有限,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能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获得赔偿。最后,由于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市场主要通过商品输出,因此缺少提供售后服务和长期养护的能力,而这对于基础设施项目来说可能是赢得合同的关键因素。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丹尼尔·罗森告诉记者,如果中国企业想要进一步成长为国际性企业,那么投资美国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企业可以借此熟悉当地法律和增加管理经验。(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