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柬专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利双边经贸 

柬专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利双边经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4日08:29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其冰 李弘

金边(CNFIN.COM / XINHUA08.COM)--柬埔寨学者认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有助于推动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活动,摆脱对欧美市场的依赖,进而形成地区战略互信。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与东盟首脑会谈中提出尽快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对此,英国里兹大学亚太研究所、柬埔寨学者强万纳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国与东盟至今尚未实现自贸区框架下全面的贸易与投资,升级版自贸区将为经济与贸易扩展带来更多机会。”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在双边贸易方面,中国与东盟2012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001亿美元,为2002年的7.3倍,2015年将达到5000亿美元。

根据自贸易区协议,有7881种产品与90%进口货物将达到零关税。目前,中国已与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6个东盟早期成员国实现这一目标,而与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国则将在2015年完成这一目标。

“重要的是,中国与东盟各方要简化原产地规则,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并且支持本地区欠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强万纳里说。

他认为,深化东盟与中国自贸区的发展将使中国与东盟不再完全依赖美国与欧洲那样的传统出口市场,并为这一地区增强战略互信,以及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柬埔寨首相顾问罗占拉博认为,中国应该鼓励更多投资者到东南亚小国进行投资,帮助它们生产出口产品。

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认为,如果中国投资者到欠发达地区进行投资,这些国家的出口生产能力就会得到加强,追赶上东盟其它发达国家,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乍索塔里说,“中国在东盟与亚太地区的存在非常重要,因为中国一向展示其和平与发展的方针政策,这为本地区与全世界带来更多繁荣。”

另外,对于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的泛亚铁路,柬埔寨专家学者也给予积极评价。柬埔寨公共工程与交通部国务秘书索肯皮卡万莫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泛亚铁路网将成为柬埔寨的重要铁路干线,它的连通建成,将使柬埔寨货物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走向地区与全球市场,尤其利于柬埔寨农业与矿产业发展。

强万纳里则评论道,泛亚铁路网“一旦把柬埔寨国内之间、柬埔寨与东南亚地区之间连接起来,其国家竞争力将随之得到提升。”(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