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巴基斯坦总理5年来首访美 吁停止无人机空袭

巴基斯坦总理5年来首访美 吁停止无人机空袭

中国新闻网2013年10月23日10:04分类:亚太其他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2日在华盛顿表示,无人机空袭活动不仅侵犯巴基斯坦领土完整,也损害了巴方试图消除恐怖主义的决心和努力,美方需停止无人机空袭活动。

谢里夫当日在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谢里夫自20日起开始访美之行,这是巴基斯坦领导人5年来首次访美。自2011年美国在未事先通知巴方的情况下派遣特种部队潜入巴境内,击毙“基地”恐怖组织头目本·拉登以来,巴美关系进入“慢车道”。外界普遍认为,谢里夫此访旨在助力巴美关系“回暖”,在就敏感问题交换意见的同时,提速两国经济合作。

无人机空袭是谢里夫访美的重要议题。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已有逾百人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事件中丧生,巴方多次表示无人机空袭侵犯巴基斯坦主权,但事态无明显改观。

谢里夫在当天的演讲中强调,无人机空袭已成为巴美关系的主要刺激性问题,美方需停止无人机空袭行动,这已经损害巴基斯坦试图消除恐怖主义的决心和努力。

在阐明巴方关切的同时,谢里夫更多肯定了巴美关系的合作潜力。他表示,尽管两国关系出现波折,但依然拥有强大的基础,在阿富汗局势、南亚和平稳定、中东和平稳定、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呼吁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谢里夫欢迎美国企业赴巴投资,鼓励两国强化能源、技术、教育、农业合作,加大两国企业家、学生、意见领袖和游客往来,增进相互理解。

对于备受关注的克什米尔问题,谢里夫表示,南亚的繁荣和经济发展离不开地区和平安全,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他有信心两国可以在一些领域取得快速进展,不希望个别孤立事件影响两国对话。

他强调,巴方赞赏美方为缓解巴印紧张关系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美国有能力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巴基斯坦和印度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分歧。(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