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政府拟设立相关咨询会议 建国家战略特区

日政府拟设立相关咨询会议 建国家战略特区

国际在线2013年10月22日10:2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设立“特区咨询会议”一事将被明确写入日本政府为创建“国家战略特区”而制定的相关法案中。根据法案规定,咨询会议将作为“法定机构”拥有强大的权限,会议成员将包括特区担当大臣、内阁官方长官、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以及民间专家等。该会议将负责决定创建“国家战略特区”的地点以及放宽行政监管的具体内容等事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0日基本确定将设立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议长的“特区咨询会议”,并将该内容列入创建“国家战略特区”的相关法案中。

设立“特区咨询会议”一事将被明确写入日本政府为创建“国家战略特区”而制定的相关法案中。根据法案规定,咨询会议将作为“法定机构”拥有强大的权限,会议成员将包括特区担当大臣、内阁官方长官、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以及民间专家等。该会议将负责决定创建“国家战略特区”的地点以及放宽行政监管的具体内容等事宜。

但在会议成员中,包括日本厚生劳动大臣与农林水产大臣在内的医疗、就业以及农业等相关领域的内阁大臣将会被排除在会议成员之外。日本媒体称,此举意在降低相关政府部门对放宽行政监管的阻力,通过排除相关阁僚的影响以推进监管改革。

“国家战略特区”是安倍政府出台的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一环,被定位为行政监管改革的“突破口”,也就是要在指定为特区的地方大胆地放宽医疗、农业等领域的监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0日就此表示,预计明年将在日本全国制定3到5处特区。

此前,日本政府还于18日召开会议决定了创建“国家战略特区”的具体方针,将特区建设类型分为医疗、就业、教育、农业以及都市重建等六大领域。其中,在医疗领域,除了要放宽医院监管便于增加床位,日本政府还将就扩大外国医务人员业务范围以及新设医学学科等进行讨论。在教育领域,为培养国际型人才及扩充体育发展,将允许民间承办公立学校。在都市重建方面,预计日本政府还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放宽大城市高层建筑的建设监管,以促进城市重建。但另一方面,在就业领域,日本政府迄今为止所讨论的“明确解聘规定”等监管改革措施大多被迫搁置,预计“就业特区”的建设中仅能够保留设置向海外企业说明就业规定的“就业劳动咨询中心”等有限的内容。

日本政府将于11月上旬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创建“国家战略特区”的相关法案后,将其提交至临时国会审议,并争取于本届国会会期内获得通过。若法案审议过程顺利,日本政府将希望在今年年末之前指定第一个特区。

根据法案的概要显示,日本政府将在每个特区设立由首相指定的内阁大臣以及地方政府负责人等组成的会议。在该会议就项目内容及所需监管改革措施制定出“国家战略特区计划”后,特区就会正式启动。日本媒体透露称,虽然目前日本政府尚未选定特区地点,但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已经在首相安倍的考虑范围之内。

对此,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将创建“国家战略特区”的着力点放在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的城市重建上,但在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困难的医疗与农业领域却明显涉足不深。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中的“卖点”,安倍提出“打造世界最先进的商业城市”,但这能否实现尚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