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2成劳动者年逾花甲 安倍政权面临重大考验

日本2成劳动者年逾花甲 安倍政权面临重大考验

光明日报2013年10月21日13:37分类:日本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日本法定的“敬老日”。截至2012年10月1日,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较2011年增加104万人,老年人口总数首次突破3000万人大关,占日本总人口的24.1%。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人口推算结果显示,2013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将增加约112万人,总人数将达到约3186万人,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由于年轻劳动力的缺口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日本老年人不得不承担沉重的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60岁以上的劳动力总人数高达近1192万人。这意味着,在日本每5名劳动者中,就有1人年逾花甲。而在60~64岁的老年人中,劳动者的比例为57.7%,即超过半数的老年人仍在工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大。

与此同时,在如何养老这一问题上日本也面临着难题。一方面,养老院配套设施不足、床位短缺、设备老化和管理混乱等问题严重。另一方面,高昂的养老费令许多老年人及其家庭不堪重负。据日本一项调查统计结果,如果想要维持经济上相对宽松的老年生活,每月养老开销大约为36.6万日元,以平均25年的老年生涯计算,所需的总费用超过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

为应对老龄化,日本政府不久前专门召开“经济财政咨询会议”,重点讨论在老龄化导致财政负担不断加重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社保效率以及调整老年人医疗费负担等问题。有国会议员提出,在将70~74岁老年人的医疗费窗口负担由目前的10%提升至20%的同时,应对现有的医疗和护理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以提升效率。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也强调,要将“医疗护理信息的信息技术化”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战略。

有日本经济学家撰文指出,安倍政权提出的通胀目标和消费税增税方案,将较大影响日本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在通胀导致储蓄价值缩水以及食物和能源价格上涨,消费税增税导致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增加的情况下,老年人所能领取的养老金却难有太大变化,这无疑将大幅增加日本老年人的生活成本和压力。因此,如何改善老年人福利、减轻劳动人口负担和健全政府财政,将是安倍政权面临的重大考验和挑战。

然而,对精明的日本商家来说,老龄化的背后蕴藏着广阔的市场和无限商机。从今年10月开始,日本邮便公司推出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的新服务项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项新服务为会员制,基本费用为每月1050日元(约合人民币65元),邮局员工原则上将每月一次到老年人家中确认生活情况及健康状态,邀请其参加邮局的聚餐活动等。

据联合国推算,日本的老龄人口在2042年以后将开始逐渐减少,而中国、韩国、泰国、越南等亚洲国家将相继步入“老龄化社会”。为此,日本的养老产业已经开始计划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扩大其海外市场。目前,已有日本公司开始策划在中国、印尼等国开设高档养老院。(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