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债违约PK次贷危机 谁的杀伤力更大?

美债违约PK次贷危机 谁的杀伤力更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6: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债危机有惊无险地在最后时刻化解。然而,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警报的解除并不意味着美债“病灶”的根除。时值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之际,我们不妨回顾及比较下美债违约和次贷危机发展的历程和影响,借以深思其带给全球经济的警示意义。

日前,美债危机有惊无险地在最后时刻化解。然而,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警报的解除并不意味着美债“病灶”的根除。时值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之际,我们不妨回顾及比较下美债违约和次贷危机发展的历程和影响,借以深思其带给全球经济的警示意义。

美债违约和次贷危机影响力大比拼

金融市场影响PK

次贷危机期间,道琼斯累计最大跌幅45%,纳斯达克累计最大跌幅43.4%。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累计最大跌幅59.5%。对于公司而言,则掀起了一股破产潮。此外,房利美、房地美、AIG等被政府接管。

假使美国国债发生违约,美元兑主要货币将出现贬值,这不仅令美国国民承受货币贬值的负担,而且还会令美国主要债权国资产大幅缩水,新兴市场国家恐再次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

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市场无风险借贷成本的基准,但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飙升,因此这将意味着整个市场借贷成本上升。

在宏观经济方面,借贷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导致支出减少,由于资金逃离美债及美元等资产,贷款活动将减缓,由此可能会带来类似导致前一次衰退的借贷紧缩。

全球经济影响pk

据wind资讯文章分析,在雷曼兄弟倒闭事件中,美国政府作为“最后贷款人”曾高调出面试图力挽狂澜。而现在的美债危机是政府老大哥自己的问题,谁能成为“终极英雄”hold住全球经济?作为全球资产定价标杆的美债如果出现违约,短期也难以找到替代品。

雷曼破产及次贷危机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更多的是银行和信贷体系。

如今雷曼破产已逾五年,此次事件已成“过去时”。而且雷曼破产不是单一个体引发,二是由于整个银行体系因为金融创新(CDS,MBS)引发的系统性危机。

此次美债如果违约给市场带来的将是上至各国货币决策层下至民生的巨大震动,目前还处于“将来时”,并没有可以具体参考的标准,但可以想象后果将非常严重。但是此次事件完全由美国政府说了算,能否解决完全看两党的“政治博弈”,并非如次贷一样的系统性危机。

巴菲特曾表示,美债违约就像一颗核弹爆炸一样,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美国财政部十月初也曾警告称,如果国会不上调债务上限,或将出现比2008年次贷危机更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这不仅将给金融市场,还会给整体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