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沃尔玛将在华再关25家店 外资零售之困

沃尔玛将在华再关25家店 外资零售之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7日16: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沃尔玛公司宣布将在未来关闭巴西和中国的50家业绩不佳的门店。分析指出,沃尔玛在中国这一国际扩张的关键市场已面临挑战。近两年来,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多家外资零售企业在华都出现关店现象。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导致外资零售企业在华发展之困。

【商情解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沃尔玛公司本周二召开年度投资者会议时表示,由于公司策略调整,国际业务上,将在未来关闭巴西和中国的50家业绩不佳的门店。沃尔玛亚洲部门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贝思哲指出,计划明年在中国关闭约25家正拖累总体业务表现的门店,从而让管理团队把注意力集中到状况良好的核心门店。

分析指出,沃尔玛在中国这一国际扩张的关键市场已面临挑战。近两年来,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多家外资零售企业在华都出现关店现象。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导致外资零售企业在华发展之困。

沃尔玛在中国和巴西将关店50家

经过多年在中国奋力开设门店,沃尔玛公司最终得出结论,有大约25家沃尔玛门店表现不佳,将关门停业。

沃尔玛亚洲部门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贝思哲在该公司于美国举行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在中国关闭的约25家门店销售额占在中国销售总额的2.5%。关闭这些门店,能让管理团队把注意力集中到状况良好的核心门店上。他补充称,公司将先在那些已开设有门店的城市拓展业务,之后才会进入新的地区。

沃尔玛中国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关闭部分表现欠佳或布局不合理的门店,是为了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打造高质量的商场。

基于其目前的扩张计划,沃尔玛仍然会在中国增设比关闭的数量更多的门店。沃尔玛公司今年在中国新开了大约30家门店,这是其三年在中国增设100家门店的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持续到2015年。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共有398家零售超市。

计划关闭部分中国门店正值沃尔玛重新思考在其他一些国家的业务策略之际。该公司周二还表示,将在巴西关闭经营不佳的门店。媒体称此次涉及巴西和中国的门店共有50家。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执行长董明伦说,目前计划在国际市场新增加1400万平方英尺的经营面积,低于此前计划的2000万至2200万平方英尺。

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份额下降

巴西《圣保罗页报》10月16日报道,沃尔玛由于看到了未来全球经济的不可预测性,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调整经营策略,包括关闭在巴西及中国的那些表现不佳的商店。

有分析指出,沃尔玛所做的这些调整,是为适应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另外,在美国,虽然政府关门对其影响不大,但是沃尔玛已经感到经济压力,其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意外下跌0.3%。

沃尔玛一直将海外市场视为最重要的成长来源。但沃尔玛上一财年海外销售额已从前一年的15.2%下降至7.4%,在经济衰退前年份的增长率为20%以上。在上一财季,加拿大、日本、墨西哥与中美同店销售额均出现下降,加拿大、巴西与中国的客流量出现下降。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过去几年沃尔玛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降,以大卖场销售计算的占有率由2009年的11.6%降至去年的10.9%。

上海咨询机构SmithStreet高级经理James Button表示,沃尔玛5年前在中国曾取得快速发展,当时消费者仍比较习惯在传统市场或邻近的杂货店购买物品。目前竞争对手们正竞相满足人们对进口食品的需求,而沃尔玛的商品则过于本地化。Button称,关闭部分门店可以帮助沃尔玛建立一个更具一致性的品牌形象。

沃尔玛在中国既需要扩大业务规模,也需要改善利润率。分析师和行业人士表示,在中国大卖场的利润率低到仅有1%或2%。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